由於上週一開始就不斷地腰酸,看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說在生產前一兩週開始有腰酸的症狀,為此有點擔心,因此法蘭週三回來的隔天晚上提早去產檢。


一進診間先跟醫生告知腰酸腰痛的情形,醫生說就是擔心會有這些情況導致早產,不過目前已經34週比起之前可以放心許多了!照往例照了超音波瞭解寶貝目前在腹中的情況,比起32週大了三百公克(好佳在的是媽媽體重本週沒有增加),頭圍還是超前在36週的範圍實實在在地大頭弟弟,腹圍則在34週多,大腿骨長度則在35週多,羊水胎盤都是正常,醫生說可以不用再一直臥床了,禁令解除,本來聽到這心裡還高興了一下,終於可以趴趴走了!但醫生卻告知了另個從懷孕開始我就一直擔憂的問題。


醫生不敢確定只說機率很高,因為目前寶貝的胎位是頭朝下所以無法看得很清楚,只能看到臍帶從脖子邊繞過。是的!很多媽媽都怕的『臍繞頸』有可能發生。一聽到整個心都涼了,自己是如此戒慎小心在維護著寶貝的平安,結果還是發生這種事情,而醫生也說要解套是不太可能的,只能透過觀察胎動來避免意外的發生。醫生也提到如果到時候要自然產會有一定的風險在,因為胎兒臍帶纏繞在經過產道時很難說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如果現在剖腹胎兒又太小,還沒足月,因此醫生還是建議多注意胎動(也是唯一的辦法)來瞭解胎兒的情況。


還沒出診所,眼睛就紅了,在回家的路上眼淚更是不停地掉,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多希望是我自己去替寶貝擔這個風險,而不是讓寶貝去承擔。回到家上網查才知道『臍繞頸』的發生機率是15~20%,這當中有的胎兒可以順利平安來到世上,有些則。。。,也看到有媽媽說她自己的小孩自然產出的時候脖子也是繞了一圈兩圈三圈都有,有的媽媽則說為了不承擔風險寧願選擇剖腹早點把小孩生出來。


今天早上又再去給醫生看一次,排在我前面的孕婦跟我一樣的情形,她的家人在診間跟醫生討論了很久,到底是要剖腹還是自然產。醫生後來轉述給我們聽,那位準媽咪的婆婆問了醫生:『如果今天是你女兒或媳婦,你會讓她自產產還是剖腹?』醫生會直接地回答:『沒有第二句話,直接剖腹。』因為沒有人知道風險會在哪?很多糾紛就是這樣產生出來的。醫生也說很多都是已經到36,37週結果。。。我知道我是承擔不起任何風險的,更不可能讓自己的寶貝去承擔這樣的風險,所以排斥剖腹產的我,還是不得不選擇剖腹產。醫生建議若要剖腹最好還是到足月(38週過後),那時候心肺功能都健全了再來開刀,當然這段期間有任何問題或產兆都要馬上到醫院,尤其是胎動只要超過五個小時沒有動就有問題了一定要來檢查,因為胎兒在腹中都是睡一兩個小時就起來活動的,只要胎兒有在動就可以放心,所以現在都跟寶貝說:『盡量踢,把媽媽踢痛都沒關係。』(結果他也真的很賣力地踢,踢到我肋骨讓我痛得哇哇叫)


因為這件事情這幾天心情特別低落,但是老媽跟婆婆都安慰我:『一定沒事的,自己要放寬心保持輕鬆,母子連心。母親的心情感受胎兒一定知道,所以不要太緊張,太緊張反而對胎兒更不好。』此時的我只能跟佛菩薩祈求吾兒平安健康,希望生產之日平安。



Irene碎碎念
剖腹產一點都不好(個人觀感)。一來胎兒沒有經過子宮收縮跟產道的推擠對肺功能會有一些影響,再者每個孕婦體質不一,很多開刀完都得等三天才能下床(自然產三天都出院了,剖腹產的還得住在醫院),而且能否馬上餵母乳還得看媽媽的體力,有不少媽媽坐完月子剖腹的傷口都還會痛,而傷口要六個月才會完全好,若不是這樣的情況,一點都不想剖腹啊!

希望這篇文章不會造成其他準媽媽的擔憂,多注意胎動是最基本的,有什麼問題馬上去看醫生,反正孕婦胎兒最大,也希望每個小生命都平安健康來到這世上,大家都能順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