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的隔天晚上開始漲奶了!但這一天早上才拆掉點滴晚上難得可以好好睡覺,加上還沒母嬰同室,所以儘管漲奶了,我還是先睡再說。(沒辦法,已經連續兩天晚上沒得好睡,體力真的不支)


隔天一早,下樓去哺乳室餵寶貝喝ㄋㄟㄋㄟ,這幾天寶貝都是先喝醫院給的配方奶,為了讓母乳之路早點上行,所以先試著讓寶貝直接吸看看,結果。。。果然是痛阿!才吸那麼一下下就已經讓我破皮。且寶貝也因為吸不太到而不太高興,第一次放棄,先讓他喝配方奶吧!


當天開始,嘗試用手動擠奶器把奶擠出,兩邊加起來居然有50cc耶!這樣算多嗎?我也不知道。但是當晚開始又漲奶沒有馬上擠,隔天因為外婆大阿姨一行人來看小寶貝,也沒有馬上擠,就在這一天的晚上馬上嚐到苦果,從這一天開始連續我多天痛苦血淚的擠母乳日。痛苦到一度讓我想放棄母乳,直接給喝配方奶。


先是因為沒有馬上將母乳擠出,導致胸部多處硬塊,請了護士小姐來揉開,說不痛是騙人的,咬著牙忍耐,早在請護士來揉開之前,法蘭就先幫我揉過,但是男生的手勁真的很大,大到讓我想一腳把他踹開,搞到兩個人奇蒙子都很差,我怪他不體貼,難道不知道我很痛嗎?他也悶我的態度真的太差。但是都為了兒子,連續幾天都彼此忍耐著。好不容易稍微硬塊稍微揉開了,開始用擠乳器擠出,擠完兩邊都得要花上一個小時甚至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也因為一天裡面這樣擠的次數多達五六次,導致後來ㄋㄟㄋㄟ頭嚴重疼痛,痛到破皮紅腫,也因為這樣每到擠奶時間都讓我視為痛苦的時間。更因此哭了好幾回,一來奶量似乎變少,硬塊也愈來愈多,乳腺又不暢通,重點是愈來愈痛,不只是擠的時候痛,連不擠也痛。而這幾天寶貝又都得照光,無法母嬰同室,也無法隨時直接讓他吸奶,半夜又得起來擠奶,連續多天沒睡好,身體的疼痛跟疲累都讓我一度挫折也懷疑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很多媽媽也都餵配方奶,小孩也長得很好啊!何苦自己弄得身心俱疲。


但是想歸想,內心裡還是很不甘願放棄母乳,畢竟在懷孕時就不斷告訴自己要餵母乳,且母乳的高價值是配方奶無法替代的,加上身邊那麼多人都餵母乳,每個人也都很辛苦地走過來,難道自己要這麼輕易放棄嗎?所以每次擠奶都不斷地跟佛菩薩祈求(這真的很有用,從懷孕生產哺乳,只要遇到任何挫折都跟佛菩薩祈求,而每次的挫折都在佛菩薩的保佑下順利度過,因此真的很感謝佛菩薩的保佑。),祈求祂們的大慈悲幫助我一個想到好媽媽的心願。就這樣度過最艱難的那個禮拜,慢慢地,乳腺通了,奶量可以追上寶貝目前的食量,之後也順利直接親餵,且先前的疼痛跟不適都慢慢減輕了。現在不再需要醫院給的配方奶,一天二十四小時寶貝都喝母乳,雖然晚上睡眠得中斷兩次起來擠奶,但是擠奶時間比起先前要一個多小時已經減少到現在半個小時,儘管睡眠還是不足可是比起之前那個禮拜現在真的好太多了!


關於母乳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希望自己可以一一克服。(好像孩子出生後就有很多課題要學習,當媽真的不容易啊)


Irene碎碎念

漲奶時,真的要多把奶擠出來或者直接親餵,乳腺才會比較暢通,奶量也才會多。最重要的是不要拖,拖久了不只會痛奶量也會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