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寫在寶貝滿七個月之前的紀錄。


今天好不容易盼到五合一到貨可以帶寶貝去打預防針了。

體重:8kg
身長:71cm
頭圍:43.5cm

寶貝體重幾乎呈現停滯狀態,但醫生說這樣的體重還好,六個月後體重增加本來就趨於平緩,要我別擔憂。但擔憂的可不只是我,連寶貝的爺爺都說怎麼抱起來都沒什麼長大的感覺,於是昨天就跟我婆婆說:要增喝牛奶啦!好吧!反正廠商寄來的試喝罐也是得消耗掉,決定在米糊裡面加些奶粉。希望下次健診體重數字可以好看點。

副食品
最近的副食品都弄得比較濃稠,不再像過去的湯湯水水,濃稠一點寶貝好像比較愛耶!這陣子家裡總是很多送禮的水果,有一回公公還帶回三大盒朋友送的水果禮盒,於是這些水果很多都磨在米糊裡加料,寶貝也吃得不亦樂乎,都可以吃上半碗左右。我也都盡量一天弄三次的副食品給寶貝,有時水果加米糊,有時熬粥加地瓜南瓜馬鈴薯紅蘿蔔等時材,前幾天試吃蛋黃、豆腐,反應都還不錯。這兩天早上家裡都自己煮豆漿,自家弄得比較安心因此也加了水果給寶貝吃,寶貝也很愛。該讓人欣慰的是目前為止寶貝對水果都很喜愛,沒有受他老爸影響,連香蕉都讓他吃得很過癮。還好還好!{#emotions_dlg.emotion_003}若吃飽了或不想吃,頭會轉開嘴巴緊閉。有時候也是讓人挺費心神餵食的。不過通常都是發生在他想睡想要人家抱的時候,所以最近他吃飯爺爺奶奶都會逗弄他,他就會很愉悅地吃完我所替他準備的餐點。真是辛苦的爺爺奶奶啊!


心理發展
對家人都能認得,不過對相隔太久沒見面的家人還是會不熟悉,(所以姑姑叔叔姑婆姨婆要多來看Grissom啦!)六個月過後更會認人,如果有陌生人直接要抱他馬上大哭給人家看。像今天在診所,護士才抱過去要量體重馬上就哭,且一路哭到出診間才停止,婆婆開玩笑說:打針時也哭都不知道是痛到哭還是被人家抱才哭。)晚上認人更嚴重,幾乎都要黏媽媽,有時爺爺奶奶抱一直哭,換到媽媽手上就破涕為笑,讓爺爺奶奶直呼不公平。


儘管認人,但是只要是在他感到安全的懷裡時,任何人逗弄他都還是能輕易地把他逗笑,但也是要他心情好啦!心情不好任誰逗都沒用只有擺一張酷臉給你看,素地這時候媽媽出馬還是會有效(笑)一點,不過也是曇花一現啦!所以時常覺得小嬰兒真的幸福,有得吃有得睡,大家都圍繞在他身邊逗弄他開心。不過每個人只要看到小嬰兒露出笑容也會跟著太陽出來心情好,真的每個小嬰兒都是可愛的小天使。


生理發展
寶貝每天最大的工作就是爬爬爬。前幾天把他放到房間木板上,小傢伙居然停著不敢動,連移動的意願都沒有更別說爬了,我娘說大概是惜皮啦!哈哈!所以還是得去買軟墊,不然光只有床不夠寶貝爬了。

睡覺睡到一半會自己爬起來坐著。這一直是個我百思不解的疑問,看他起來有點想玩但明明就還想睡,到底爬起來做什麼??

開始拿東西敲敲打打,之前拿到東西都塞嘴巴,現在除了塞嘴巴還會拿東西這敲那敲,敲得可high了。

看不到的東西就認為不見了不會去找。最近時常玩一個遊戲:把寶貝想拿的東西藏在棉被下或紗布巾下,且是當著他的面藏喔!不過對此時的他來說,沒看到就是不見了,還沒有找尋的動作。前幾天就是這樣跟他玩:把我的手機藏在他面前的紗布巾下,拿起紗布巾他看到手機想拿,我又馬上蓋住,頓時他感覺困惑東西去哪了?我又掀起紗布巾,他又想拿,如此反覆幾次後,小傢伙居然生氣了,大概疑惑怎麼一會有一會沒有。

生氣時會發出像蹲嗯嗯一樣的聲音全身用力,再不然就用喊叫的。特別是他想要的東西要不到時就會生氣,這時候只要轉移注意力就沒事了!若是他躺在床上生氣的話,就會看到他的雙腳一直蹬床墊,加上有點不太爽的表情,老實說那模樣還是可愛啊!所以,寶貝!你的生氣沒有殺傷力啦!{#emotions_dlg.emotion_004}

副食品吃到現在一個多月,之前都是綠色糊狀的便便,但本週一週二居然都沒大便,那時還有點擔心。(因為他都維持一天一包便便,若當天沒大也會在隔天早上來一包大包的)週三那天看他在費力大便,要去幫他洗屁屁時,驚訝地發現居然是整條的便便,呵呵!從那天過後這幾天的嗯嗯都是成條的,真的是個有趣的進展。


語言
比較常使用的家人稱呼他都知道了。叫他名字他也會轉過去。ㄅㄚㄇㄚ的音有時會發出。ㄋㄟㄋㄟ這個打從他出生就熟悉的詞當然不用說,每次要喝奶都得等我寬衣解帶,因此得跟性急的寶貝說『等一下』,久了他也知道要等媽媽一下。

另外像是『好了好了』也因為常聽我說都很熟悉。最近新增加聽懂的詞是『抱抱』。且還會配合動作:張開雙手等人抱他。如果他不想給你抱就會轉頭過去或者用手推開你伸過去的手。

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照顧寶貝,且寫下他的成長紀錄,我想這是為人母的我能送給寶貝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媽媽之路還有好多事情要學習,期望自己可以扮演好這個角色,當一個寶貝認為的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