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因為寶貝先是長玫瑰疹,接著隔一週又被我傳染感冒,光是這兩次就發燒好幾天,且又因為陪著我回桃園住,換環境的關係,寶貝有陣子胃口很不好且非常黏我,任何人要抱他都會換來他的疾聲大哭,即便我只是上個廁所或者吃個飯,他都不希望我離開他,那段時間真的很像無尾熊上身.好在,烏雲總有退散見到陽光的時候,現在的寶貝很習慣他兩位阿祖的抱入懷中,也習慣舅公表舅表姨的身影,也逐漸適應這邊的環境,胃口跟著也好起來,體重也回復到先前甚至還重一點.看到十分敏感的寶貝能慢慢習慣新的環境,總算可以讓我放點心了!

 

比起上個月,這個月的寶貝多了一些情緒上的發展.

 

些許是前陣子不舒服的關係,那段時間寶貝的脾氣壞的可以,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動手打人,唉!才一歲的小娃脾氣就如此驚人,原本寶貝若講不聽我會打他的小手以示警戒,結果卻發現因為我們大人的動手也讓寶貝學著跟我們動手,所以現在我改柔性勸說,語氣溫柔但堅定,一周下來發現雖然寶貝有時候脾氣一來會忍不住又想動手,但卻多了停一會的時間想想,有時還會把想打人的手又放下.能有這樣的進步是好的,愈來愈大的寶貝也愈來愈有自己的意識跟主見,為了不什麼都順著他養成驕縱的個性,育兒的課題看來又得更往上加一層了.

 

以前還是小小嬰兒時,好像都天不怕地不怕,除了只怕娘親不在身邊沒奶喝,那時候的寶貝好像不太懼怕什麼東西.反正也不懂.但是這一週以來,寶貝開始有了害怕的情緒,且害怕的時候會用手拍拍自己的胸前,告訴旁邊的大人他怕怕,他怕的東西也很妙:公車呼嘯而過的聲音,狗狗跑到附近,甚至連毛茸茸的髮圈也成了他害怕的東西,只要他感到害怕除了會拍拍胸前之外,還會用手搖搖表示不要,希望他害怕的東西不要靠近他.每次看到他這樣總是會讓我笑翻腰,實在是太可愛了!

 

從一歲前後開始,寶貝就愛上了天線寶寶!是的!過去那被我斥之以鼻的天線寶寶居然成了寶貝最愛的節目人物.只要一看到電視播放天線寶寶他就會認真地看著,尤其是看到他太陽寶寶更是會跟著一起笑,老實說我真不解怎麼小嬰兒都喜歡這節目?唯一能猜測出來地理由大概是因為天線寶寶不成比例的大頭跟顢頇的腳步身軀跟這些學步兒很像所以引起共鳴吧!甚至常看的結果,昨天寶貝居然可以跟著唱出歌曲中出場人物的小波這個名字,且發音之正確讓我讚歎!因此只能說:天線寶寶,佩服佩服!(不過目前為止其他的節目還是引不了他的興趣,還好還好!)

 

語彙的部份,寶貝很喜歡聽我跟他解說週遭的人事物,講幾次他就可以記住,所以只要問他什麼東西在哪裡,他都可以正確的指出來!或者要他做什麼動作也都可以有90%是做對的!但是也會有很有趣的時候!中文裡面的同音異義是小學生學國語時都會有的困擾,對小嬰兒來說也不例外,話說有天寶貝拿著我的手機充電器,一端是要插上插座的插頭,我跟寶貝解釋著那是"插頭",只見寶貝當下馬上用手"擦頭"!看到寶貝的動作我先是一愣,接著馬上會意大笑,寶貝莫名不知所以他娘怎麼笑得如此誇張,於是我再趕緊跟寶貝詳加解釋,只是不知道寶貝是否完全理解他娘在說什麼!

 

寶貝的記憶力也很好,會記得什麼東西在什麼地方,像是最近每天早上他都指著要去阿祖的房間,因為從房間的窗戶往外看可以看到旁邊一台挖土機正在整地.挖土機等大型交通工具也是寶貝現在的最愛,只要看到都會興奮莫名,買給他的車子玩具當中也最愛挖土機!每天都玩著也不會膩的樣子!

 

這一個月寶貝放手自己走能走出的步伐愈來愈多,且他自己放手走時,他自己都顯得很開心,大概是欣喜自己也有能力可以放手走了吧!只是小心謹慎的他還是習慣大人牽著,既然如此就依著小人的步伐牽著他多走一段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