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上來桃園帶的繪本有限,只有少少幾本,每天念給寶貝聽無數次,書本都快被他翻爛了!好在這幾本寶貝都很愛,所以一聽再聽,吃飯時要聽,下午點心過後要聽,晚上睡覺前也要聽,一整天的故事時間至少三四回,每次十到二十分鐘不等,故事講到我都要背起來了。


英文部分: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這本書應該不用介紹了,大家都知道的有名的毛毛蟲。寶貝愛死裡面可以用手指鑽過去的洞洞,且裡面五花八樣的水果零食都是他的最愛。


Bing! Yuk!   by  Ted  Dewan

這是一本很可愛的小書,講述一隻愛吃蘋果香蕉奇異果卻不愛吃蕃茄的兔子。裡面很多真實圖案的水果,無疑也是寶貝愛看的繪本之一。且透過這本書也讓寶貝認得很多水果。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   by  Karen Katz

給小寶寶的翻翻書,可以認識眼睛、腳、肚臍等身體位置。


Picture This   by   Alison Jay

屬於給孩子的圖畫字典繪本,每一頁的圖都息息相關,可能這頁裡面出現的貓在一頁成了主題單字,在閱讀的過程裡面可以透過尋找算是不錯的另種I Spy的繪本。



中文部分:



有色人種   by   傑侯姆‧胡里埃

雖然是跟種族歧視相關的議題,不過對小小孩來說是個可以教小孩認識顏色的繪本。


小雞逛超市   by   工藤紀子

畫風屬於可愛系列,裡面很多超市裡會有的食物,會讓寶寶食指大動的繪本。



小鵪鶉捉迷藏   by   木本百子

簡單的文字,鮮豔的圖片沒有太繁瑣的圖畫,很容易吸引小小孩的注意,尤其是可以透過書中內容讓小小孩做找尋的遊戲,會是小小孩喜愛的書。寶貝看了幾次就能夠快速地找到書中躲藏起來的主角,每天這本書都得念個五遍以上,寶貝都知道誰躲在哪,而媽媽也都把書中的內容背起來,就算是不看書也都能講出來。(以前唸書時也沒這麼厲害)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by   五味太郎

五味太郎是我很喜歡的繪本作家之一,他的圖畫跟文字都短短的很清楚,特別適合小小孩,家裡面還有他所寫的My Friends, Spring is Here(收藏的是英文版),以及中文版的小金魚逃走了(這又是一本寶貝超愛看的書,在還沒滿一歲就常常拿著這本書要我念給他聽)。

這本書目前也是快翻到爛的繪本(我真怕以寶貝這種聽故事的頻率,到下一胎要聽這些故事時,書大概都已經殘破不堪了),每次念這本書時,寶貝都會輕拍自己的胸脯或拍拍我的表示怕怕,可能是跟著書中故事人物的感受吧!看到最後面還會比著自己的牙齒似乎也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刷牙』。


小房子   by   維吉尼亞‧李‧巴頓

這本書是我自己很喜愛的繪本,很清爽的圖畫風格。寶貝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完整聽完過這本故事,每次都是念個前面兩三頁,就開始想翻後面有車子的圖頁,再不然就是想翻前後蝴蝶頁的地方看車車,他真的很愛車子,所以書中電車,地下鐵,卡車,挖土機,馬車等都是他會用手指找尋的對象。也許等寶貝再大一點可能才會懂得欣賞這本故事的意境。


小一步,回來了   by   豐田一彥

這是法蘭從北京蒲蒲蘭帶回來的繪本之一,剛開始寶貝不太愛這本書,但是讀了幾次竟然愛上這一本,尤其是我每次念到書中主角小一步要下樓梯時發出的『咚咚』聲,他都還會跟著我配音,真的很可愛。(上網一查才發現這本書居然還有另三本同一系列的書,下次有機會去北京一定要搬回家)


喵喵   by    長野英子

這也是法蘭從北京蒲蒲蘭帶回來的繪本之一(真是超想再去趟蒲蒲蘭搬書,法蘭從北京帶回來的這一批繪本有十本,居然不到台幣一千元!!!吼!真是有夠便宜。),這本書的故事內容當然是跟貓咪有關,瘋狂喜愛貓的寶貝對這本根本可以用『愛不釋手』來形容,三不五時就拿著這本要我念,有時明明才剛唸完,沒一會又吵著要我念,所以又是一本我會背的書。其實這本要不會背也很困難,從頭到尾根本沒幾句話,且這是在日本針對小小孩寫的書,應該是說針對嬰兒寫的書,所以用的字都是擬聲詞,很適合念給小嬰兒聽。



寶貝愛書的程度,已經到了他拿到書我若不馬上念給他聽就會生氣,有回我跟我娘在講電話,寶貝又拿著書要我念給他聽,可是我還在電話中根本無法念給他聽,他馬上氣到大叫直吵鬧要我馬上唸給他聽,電話另一頭的我娘聽到他在灰,問我他怎麼了,才知道他是吵著要我念故事給他聽。我想這可以算是親子共讀成功吧!希望寶貝能夠一輩子都這麼愛書且永遠享受閱讀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