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在桃園居住,回台南的時間有限,每趟回去台南就會把繪本替換一下,好讓寶貝閱讀的書目可以不斷累進。


上次回去是九月初的事情了,那次回去帶上來的書已經快被寶貝翻爛,好在這週末要再回台南,不然真不知道怎麼滿足寶貝喜愛聽故事的耳朵。


以下是上次帶上來的書單以及跟寶貝共讀時的記錄:


英文繪本:


David gets in trouble



一歲過後的寶貝愛死這個系列的繪本,大概同樣都是男生,基因裡都隱藏著愛搗蛋的壞壞因子吧!還真怕寶貝這類繪本看多會跟David一樣愛搗蛋。不過,繪本裡真的有很多東西會讓小朋友學習跟認識。像是這本書中David打棒球把玻璃給打破的那一頁,就讓寶貝每次讀到這時頻頻做出揮棒的動作,甚至指著David穿的棒球服戴的棒球帽,似乎期待可以穿跟David一樣的衣服來打棒球。裡面有一頁David吃著狗餅乾也是常常讓寶貝翻到這邊也假裝拿著書中的餅乾要餵另一頁的貓咪吃,

好在寶貝目前出現的模仿行為都是正面的,否則媽咪還真不知道怎麼辦呢!


David goes to school



這本目前是寶貝最愛翻的書,每次打開念到前面David's teacher always said:....寶貝就搶在我前面說NO~~

他已經很清楚知道David的老師最常跟David說的話是什麼了!這本書裡面坐在David旁邊的小女生Cindy更是寶貝最喜歡的人物,每次看到這小女生都會叫著姊姊,甚至有時後嘴巴嚷著姊姊就去拿出這本書來要我念給他聽。他真的很喜歡姊姊!書中有一頁是David的老師跟他說:David, raise your hand!寶貝聽到這一句也會跟著舉起手來,再次證明誰說繪本要大一點的孩子才能聽的,出生開始聽故事的寶寶,不用到一歲就會有回饋給你了!


Harry the dirty dog



這本書先前念給寶貝聽過幾次,每次才聽個一兩頁就給我跑掉或者拿別的書要我念,很明顯地興趣缺缺。最近試著再念給他聽,書裡面的火車引起他的興趣,開始會想要我念給他聽,但是往往念到火車那頁就停止了,因為注意力還是在火車上,若繼續往後念,馬上又被他翻回來找火車。。。可能還要再大一點吧!我想!



Little drivers to the rescue

這一本是寶貝還不到一歲吧(還是一歲後沒多久,忘記了!)!我在誠品看到便買回家的,因為那時候寶貝對交通工具產生極大的興趣,不管是警車消防車救護車挖土機推土機壓路機都是他喜愛的目標,所以這本書有陣子他愛不釋手,且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車頭駕駛座的地方都採用透明片,讓小小孩可以把書中的小人物(寶貝都稱呼為姊姊)放進這透明片中來開車,不過這透明片對小小孩來說要放進跟拿出有點困難,所以我家這本書有好幾頁的透明片都快被寶貝拆爛了!媽咪只好當作在訓練他的手眼協調跟小肌肉的操作,等到下一胎要看這一本時再來把內頁的透明片全部換過吧!



Bus stops



這本是五味太郎所寫的。五味太郎的書都很有趣,很適合給學齡前的孩子或者更小的小小孩。這本書寶貝在一歲半前不太去翻,儘管是以巴士為主題,可是不知怎地就是引不起他的興趣。但這半個多月卻時常自己去拿這本書出來要我念給他聽,或者自己翻著看,後來自己發現,寶貝都是要先對其中的一頁有興趣,才會接著去喜愛看其他頁進而耐心地聽我念該本書給他聽。不過這本書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完整地唸完過,都還處在看圖說故事的階段中。



Don't forget the bacon


這本書的作者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之一,她的作品總有股讓人想會心一笑的感覺。這本書對小小孩來說算是偏難的繪本,因為它不像小金魚逃走了這類型的繪本可以找找看或者像是交通工具引起小男生的興趣,但是它卻是可以讓小小孩做辨音的識別。

像是一開始媽媽跟小男孩說買這些東西:

Six farm eggs,

A cake for tea,

A pound of pears,

And don't forget the bacon.


小男孩沿路著看到不同的東西,把媽媽要的東西記成:

Six clothes pegs,

A cape for me,

A flight of stairs,

And don't forget the bacon.


短短的句子念起來很有輕快的感覺,寶貝還小不太會亂跑亂爬的時候很能乖乖地聽我念,大了就不行了!對他來說這些東西似乎有點不太好懂,沒關係,媽咪有的是耐心,再過段時間再拿出來念。


Bark, George


這本是很可愛的繪本,作者頗負想像力的創作很能引起閱讀者哈哈大笑。本書裡面也提到很多動物的叫聲,可以讓小小孩來認識動物跟模仿動物的聲音。寶貝之前很愛聽我念這本書,大概是裡面的聲音吸引了他。



中文繪本


汪汪


這本書是之前法蘭從北京帶回來的簡體版繪本,講述一個小男生跟一個小狗狗作朋友的故事,從頭到尾只有汪汪跟嘻嘻的台詞,但是簡單清楚明瞭的圖畫卻很能引起小小孩的共鳴,寶貝還挺愛的。



好想吃榴槤



這本書是寶貝這半個月才開始喜愛的書,先前他只有一次是完整聽完整個故事,之後念就常常給我跑掉,完全沒興趣。這陣子不知道怎麼了,老是拿起這本書要我念,甚至假裝拿起書中的榴槤吃一口,改天應該帶寶貝到市場認識一下榴槤,當他聞到榴槤的味道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情況。



蠟筆小黑

這個系列的故事都挺可愛的,有機會要來把其他本都收集起來。因為寶貝也有一盒蠟筆,所以這本書很能引起他的共鳴,且書中的蠟筆畫者又都把它們畫得很像昆蟲,寶貝每次看到這本書總是以為它們是長得蜜蜂的蠟筆,而老是發出嗡~~~的聲音。



大猩猩和小星星


貓咪一向是寶貝的菜,而書中又有一頁是兩位主角在蹲廁所(因為我在念『現在 你知道我是誰了嗎』時,其中一頁是好幾個動物在蹲大號,我都會配上噗通的聲音,從此寶貝愛死上廁所的圖畫,每次看到都會說『噗通』)的繪圖,更是讓寶貝愛得不得了,有陣子一天要我念好幾次這本書。



以下幾本繪本則是先前託Michelle幫忙買的繪本,也讓寶貝非常喜愛


I am a garbage truck


I am a fire truck


I am a dump truck



Trains




上面這幾本,很明顯都是以交通工具為主題的繪本,所以很能引起寶貝的喜愛,這幾本都是他每天必看的書,甚至一天看好幾回,不是拿著自己看就是要我念給他聽,反正每天都會閱讀到,其下場就是有一本已經書頁跟書分身了。。。沒錯,真的是翻到書皮分身,媽咪我還用雙面膠黏好,不然再翻下去可能各頁都要散開了!



Let's play poppy cat



這是一本磁鐵書,當初會買完全是因為有貓咪的緣故。果然寶貝也很愛玩這本書,但是書中的磁鐵對小小孩來說要保管不容易,25個磁鐵,已經有好幾個不見了。



而下面這本繪本則是帶著寶貝去逛書店時,寶貝看到拿了就不放的:


天外奇蹟



寶貝完全是因為看到電影的預告片,所以去到書店看到這本書便拿著不放。也好在他真的很愛這本書,時常要我念給他聽,不過這種電影改編的繪本,內容很跳tone,劇情銜接得很勉強,老實說,不太推薦。



【媽媽的心得隨記】

常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會問:什麼時候開始念故事給小孩聽最好?

自己全職育兒一年多的感想是:愈早愈好。Grissom從還在我肚子時,我就常常念故事給他聽,那時候因為考慮到他還是胎兒,所以選擇的故事繪本不多,念來念去就是那幾本: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和母雞蘿絲去散步(還兼顧中英文平衡哩),等到寶貝出生後,開始拿黑白書給他看(信誼出版的:白看黑黑看白),觸摸書或者其他繪本,還不會翻身時的他只能被強迫看著書聽媽媽念,他也很捧場,可以維持5-10分鐘的注意力,每次聽故事時腳就一直踢一直踢,也不知道是喜愛還是不喜愛,不過眼睛卻是一直注視著書本,臉上表情是挺興奮的。等到會翻身要長牙了,開始拿書來啃來咬,書本不是被它咬爛就是好幾個咬痕,其實我不太禁止他這樣的動作,只要書本乾淨我都讓他去咬,一來這是滿足他的口腔期,二來這也是他跟書本做朋友的方式之一。很多媽媽會把書本拿走或者打小孩的手或嘴不准他咬書,我倒覺得這樣的方式容易讓他產生:拿書咬→被打 的連結,反而把他跟書本的關係給拉遠了。個人的經驗是:就讓他咬,反正這時期過了就不會咬了,像Grissom咬書的時間大概是一兩個月,過了也沒看他再咬書。且小寶寶長牙會癢一定會想咬東西,拿到什麼咬什麼也是正常的反應阿,只要書本乾淨媽媽們請放心地讓它們咬吧!只是要小心別讓他們把紙吃下去就好了。


寶貝會爬會走之後,認知也往上升級,開始會跟著書本內容產生回應並且跟現實生活連結,現在一歲七個半月的他,是個很愛書的小孩,也因為時常唸書給他聽,語彙有比較多一點,也會自己靜靜地拿著書看,書本我都是放在他隨手可及的地方,所以只要他想到,他隨時可以去拿他喜歡的書自己看或者我念給他聽,牙牙學語的他在親子共讀時也開始會跟我有些回饋,我問他答,儘管他的表達能力還是時常讓我得猜半天他說的是什麼,但我真的還是好開心我夢想已久的親子共讀終於開始發芽長出葉子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