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阿!寶貝已經滿二十個月了!真不敢相信,感覺上生完小孩彷彿還是不久前的事情,轉眼間我的兒已經會走會跑,甚至讓他老娘在後面氣喘吁吁地追著。果然小孩一天天長大,父母一天天老。



語言發展

這兩個月的寶貝猶如進入語言爆發期,常常不經意地就冒出一些字讓他爹娘頗感驚喜。寶貝先是學會說NO後,每天便三不五時給我說NONONO,問他要不要喝水?NO!要不要洗澡?NO!要不要。。。NONONO!!!有時讓他娘還真想把他抓起來痛打一頓,一直給我NO是什麼意思。過個兩週,把NO換成『不要』!這可是他有始以來第一個發音最清楚的兩個不同音的字,第一次聽到時我還給他拍拍手說他好棒,小子也很懂得要娛樂他娘逗他娘開心,也一直『不要不要不要』講個不停,至此之後,只要遇到他不順心或不想要的事情便一直『不要不要不要』連講好幾個不要。有沒有這麼地有主見的小孩阿!


聽故事也是他語言進展很快的原因,最近每天晚上睡前都念Coco can't wait這本書,聽了兩個晚上後,寶貝居然記得書中的小女孩叫Coco,也正確地唸出Coco這個名字,也知道Coco要去找她阿嬷,當我提到書中的阿嬷時,看著寶貝念著書中嬤的聲音似乎也在叫著他阿嬷,那模樣格外讓人喜愛,難怪他兩位阿嬷把他疼入心坎裡。


現在寶貝會說的話不少,像是:尿尿,臭臭,再見,鳥鳥,肚肚,手手,腳腳,牛牛,布布(這是他給卡通『建築師巴布』取的小名),(指的是卡通『萬能阿曼』,寶寶,有(只要問寶貝XXX有沒有,他一律回答『有』,但未必真的理解問話的含意),頭頭(已經清楚知道自己身體各部位的名稱),泡泡,嘟嘟(指的是火車),car已經可以正確發出,但還是會習慣講go,多多(超愛喝養樂多),錢錢(上週婆婆陪我們一起搭高鐵上來桃園,在台南高鐵站時,帶寶貝去商店晃晃,寶貝看到裡面買的高鐵模型火車想買,我不買給他,這小子居然牽著他阿嬷去逛商店,拿起高鐵模型火車跟他阿嬷說:錢錢。。。@&$%#臭小子,如果不是你阿嬷疼你,換成你娘才沒那麼容易被你拐),bingo.......還真有點期待寶貝會說句子的那一天,我想以他現在愛講話的情形來看,日後我大概有得被他吵了!



自我意識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寶寶都很有主見,至少我家這個是這樣。很多事情都想自己來,喝湯,喝水,喝養樂多甚至吃飯都想自己動手。每次餵他喝湯,他看到湯匙便說:『拿!』如果不給他拿,他更會堅持地叫著自己的小名:『佑佑。』意思就是他要自己拿,若再不給他,小傢伙會給我轉過身去生悶氣,這還是好一點的,如果把他惹急了,他會放聲大哭,我娘看到他那個樣子便說:『哈哈!跟你小時候一模一樣。都是遺傳到你。』切~~能說這是現世報嘛!

雖然說小孩子要自己動手是好事,但是有時後看到他吃過後那一團亂的慘狀,媽媽要能沈住氣不動手幫忙還真是難事阿!每次都安慰自己:沒關係,忍一忍,等他再大一點,我就出頭天啦!深深覺得養小孩帶小孩還真的是一場修練阿!不過看過寶貝拿湯匙的朋友都說寶貝湯匙拿得很穩很好,姿勢也很正確,宅媽也該感到欣慰,如此辛勞收拾杯盤狼藉總算有點代價了!



無尾熊

寶貝從小就24小時day and night地跟在我身邊,除了有時候麻煩公婆或老公幫忙看顧一下,絕大多數的時間我是個7-11的乳娘,大概也是這樣,寶貝非常的黏我,一歲之前就已經獨得無尾熊的稱號,一歲以後更是變本加厲,升格成超級無尾熊,尤其是這幾個月我們都居住在桃園,法蘭上班時間長,所以多是我自己帶著孩子,買飯上市場去公園或學校玩都是我們母子相伴。法蘭去上班時寶貝雖然會想到而問爸爸,但是只要爸爸在家想跟他玩還得看小人賞不賞臉,每每都讓他老爸頗感氣餒,明明就想多陪兒子玩卻被拒絕,兒子太習慣我的陪伴似乎也不是好事,其他人想接手幫忙都被兒子爽快地拒絕不要。比如說:每次餵寶貝吃飯,法蘭或者阿嬷吃完了想接手幫忙餵好讓我去吃飯,以前寶貝還願意,現在只要聽到我要他老爸來接手馬上開口說:『不要!』如果他阿嬷問的話得看寶貝的心情,心情好OK,心情不好誰都不要只要娘。唉!所以每次只好認命點忍耐著飢腸轆轆的肚子繼續伺候小主子。


寶貝黏膩我的程度有時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連我上廁所都要跟著,有時候都讓我不禁懷疑,他是怕我不見嗎?分離焦慮症有沒有這麼嚴重阿?跟了幾次到廁所後他只要看我坐馬桶便說:『臭臭。』ㄟㄟㄟ,真是沒禮貌,是你自己要闖進來的耶!



寶貝不僅愛黏我,也愛吃醋!有時候看到我故意跑去抱他老爸,他居然吃醋,硬是不准我抱他老爸,非得要我抱他,在他吃醋的時候要他來個三人抱抱他也不要,大概在他心目中認定娘是他的,不是他老爸的。果然人家說兒子是媽媽前世的情人阿!法蘭也別難過,如果你夠努力,你也可以很快有個前世的情人(我指的是經濟上的努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