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很久很久沒量了!以穿衣服目測大概85cm上下吧!不算高,不過身體比例看起來腿算修長,希望有遺傳到媽媽的長腿。


體重:十二月初回台南量的時候有12kg,但願沒有量錯,這樣媽媽總算可以感到有點安慰。不過還是時常被嫌棄太瘦了。(多希望肥肉是長在兒子身上不是我身上~~)


牙齒:還是維持16顆牙,那四顆可愛的大臼齒仍舊害羞不敢冒出,是說我也有心理準備,那四顆一定會一起長,畢竟按照過去寶貝長牙的記錄來看,都是『不長則已,一長驚人』


語言:上個月曾經很仔細地算過寶貝的語言字彙(會講且理解的)在80-100字上下,當然聽得懂的字彙則是超過這數字,最近這半個月增加的語彙可說是以噴射機的速度在成長,每天都有好幾個字彙增加,已經開始進入九官鳥學語,時常是我講一句話,他就模仿我的尾音學習。

         ☆數數:這一週開始教寶貝數數字(1-10),目前他會自己數123,就跳到78,是說中間的數字都到哪去拉?

         ☆字母:每次教寶貝講A,他馬上給我接B(他從來沒講過A),看到他這樣接話,都會讓我想到:『跟你講東,你給我講西』

         ☆夢話:最常講的是:不要,媽媽,爸爸,搶。。。通常都是反應他那一天白天讓他比較有情緒的事情。像是有時候跟又慈舅舅玩,兩人有時搶東西的事件,就會在夢中再度呈獻而喊出『不要』的話語。

         ☆第一個完整的句子:是月初回台南時,因為公婆早上都出門,寶貝起床後想找公婆玩,但公婆不在,我跟寶貝說:『阿公阿嬷不在,不能陪你。』之後稍晚公婆回來,公公還在二樓書房,寶貝在一樓客廳吃午餐,便喊著:『公公陪佑佑。』可見阿公在他心中有多重要的地位阿。

         ☆甜言蜜語:這陣子很努力教寶貝說:『媽媽,我愛你』雖然他是一個字一個字跟著我說,還無法完整地說出我愛你三個字(每次都是講我你,跳過愛)可是聽著他跟著我牙牙學語說出來的我愛你,還是讓我感動得要死。

         ☆ple:拜時常念繪本給寶貝聽之賜,他很多用字都是來自聽故事時學的,有回聽到他一直講ple, ple, ple,起先我還真是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完全不懂他在說什麼,想了半天再看到他所指的東西,才明白原來他在講apple,但是前面的母音他無法跟ple做連結,就只好一直ple, ple, ple的不停,直到目前為止,他要講蘋果還是講ple。

         ☆寶貝會說棒棒,也會說糖!且都發音清楚,但是要他講"棒棒糖"卻變成"胖胖糖"。


情緒:現在開始很會耍賴,只要什麼事情不順他的意,就開始哭,一開始還會假哭,看到媽媽不理他,馬上真哭起來,一副我欺負他很慘的樣子。很在意媽媽開不開心,如果做錯事情惹了媽媽生氣,就會媽媽,媽媽,媽媽一直叫個不停,非得媽媽給他一個親吻或微笑才安心。還好的是他的情緒很容易安撫,雖然會大哭,不過只要媽媽秀秀就沒事了!


規矩:老實說,在很多事情上我都尊重孩子自己的性情讓他去發展,唯有『規矩』沒得商量。我可不想教出一個沒家教的小孩,所以舉凡他要吃喝東西,都是要求他要坐好,玩過的玩具要收拾好(之前我常陪著他一起收,結果這小子現在聽到我要他收玩具,馬上就說:媽媽收』意思就是要媽媽跟他一起收),室內不可大聲尖叫。。。不過,我也承認他才一歲十個月控制力沒有那麼好,這些規矩時常忘記,或者一瘋起來完全忘記媽媽的教誨,而挨過我不少白眼或出聲警告,但也還好多帶出門跑跑步消耗一下體力,平常一大一小待在家裡,他還是個有80分的乖寶寶。

 

一歲十個月真的很難再說是嬰兒了,看他沈穩地走路拿著書或者在外頭跑步的模樣,都有一種長大成小男孩的樣子,不再是那個剛出生躺在我雙臂裡嬌嫩的小嬰兒,就像今天帶他去學校玩,他獨自自己跑著要去玩溜滑梯,把他媽媽拋在後面不管,完全不像平時黏媽媽黏緊緊的模樣。我的小男孩,看著你這樣開心放開媽媽的手,雖然媽媽有不捨,但有更多的驕傲看到你長大。二十二個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