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的一早,其實也不算一早。因為青海早上八點才天亮,約好的打車師傅(在中國大陸都稱計程車司機為師傅)在九點到達飯店,今天要前往青海著名的旅遊勝地-青海湖。由於青海湖海拔三千一百多公尺,加上現在正屬酷寒的冬季,今天可是裝備十足,穿了五件出門(結果媽咪看到我的照片直說:怎麼穿得跟熊一樣我也不想啊!)。果然這樣的裝備讓我今天一整天…嘿嘿!都不覺得冷呢!
離開西寧市區,景色就變得很荒涼,兩邊都是黃土居多。當車子逐漸往山上行駛,赫然發現山頭白白的:積雪!


甚至愈往山裡走,路邊都有積雪,行經過的橋面都可看到以結冰的河流。心情也愈來愈興奮:說不定等會可以看到雪。
而坐在車內的我也一直提醒自己不可太過興奮,也不可以太激烈跑動,因為實在怕極了第一天的高原反應。所以今天一整天都是慢慢地走路,話也不敢說太多。哈哈!
但是,隨著景色的變化,內心裡還是雀躍不已。尤其對一直期待看到雪的我來說,能夠看到這樣的冰天雪地,真的真的超感動!
這裡是日月山,嘿嘿!不知道會不會在這看到東方不敗(日月神教教主)呢?兩邊的山坡因為積滿了白雪,形成一個美麗的銀白世界。



看到這樣的美景真的很像到了北海道吧!原本夏天的草原在冬天都被白雪點綴成銀亮。可是不畏寒冷的髦牛居然可以很悠哉地山坡上吃草



或者大剌剌地霸佔整條馬路(還得讓牠們先通行呢)


真是超羨慕牠們身上那塊毛皮可以為牠們抵擋如此的酷寒。我卻穿這麼多>"<

之前看過紫色公路,但是白色公路一樣美喔!



日月山的兩個山頭各有一座亭子,一個日亭;


一個月亭。


而日月山的兩邊也是渾然不同的景色,造就了青海東部農業區和西部牧業區的分水嶺。日月山昔稱赤嶺,相傳因為文成公主遠從京都長安西嫁到西藏,途經日月山因為思念故鄉的親人,拿出了日月寶鏡,寶鏡浮現出長安的繁華景象與親人的臉龐,但明白事理的文成公主了解自己所擔負的重責大任,毅然將寶鏡遺棄在日月山,繼續西行,也因此此地才改名為日月山。

我想文成公主是偉大的。她做了非一般女子能做的之事。按古人成婚的年紀,文成公主西嫁的時候應該也不到18歲吧!這麼年幼的年紀卻要遠離自己故鄉的親人,遠嫁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西藏,甚至在當時候是跟自己不同文化生活背景的民族。而她的知書達禮不僅將唐朝當時盛傳的佛教帶入西藏,教人們種植。玉米、土豆、蠶豆、油菜能夠適應高原氣候,生長良好。而小麥卻不斷變種,最後長成藏族人喜歡的青稞。
前往青海湖路途中的文成公主廟。


說真的看到這個雕像,以現代人眼光來看,文成公主可是個美人胚子喔!而且還有點莊嚴的感覺。
離開日月山景色又變了。原本積雪的山頭,可能受到日照的關係都融雪了。而路的兩邊依然看到許多的髦牛在草原上慵懶地吃草,享受日光浴。


抵達青海湖之後當然又是要祭拜一下五臟廟,受到冬季是淡季的影響,青海湖週遭的飯館大多關門的,接待我們的店家一定覺得我們是瘋子,這種天氣跑來青海=.=既然來到藏人的生活圈就要入境隨俗一下,點了他們的奶茶跟糌粑。奶茶有別於我們喝的甜口味,在藏族的奶茶是鹹的…感覺上有點像是喝鹹水;而糌粑…乍看之下有點像糕餅,吃起來感覺有點草的味道。說真的這兩樣我都吃不習慣,所以嚐個鮮就好 本來想點酥油茶,可是老闆說我們應該會不習慣,因為腥味重。在品嘗過奶茶之後心想:還好沒點酥油茶,不然我又要浪費食物了>”<
青海湖海拔三千一百多公尺,是全中國最大的鹹水湖,不管氣溫再怎麼低,整個湖全年不結冰。受到季節影響,我們來的這天青海湖沒有看到其他遊客(更加印證我們是神經病)
湖岸邊的這個不是浪花喔!是結冰的湖水。


近拍白髦牛


雖然這個季節來拜訪青海不太對,且24節氣的大雪才剛過,就在我們要離開青海的前一天夜裡,西寧下起雪來,隔天早起從飯店窗戶看出去,街道是白的,屋頂是白的,山頭是白的,有別於剛到西寧的第一天黃塵塵地感覺。但我的內心是感動的,可以看到藏傳佛教的聖地;參拜活佛;日月山的冰銀世界;品嚐藏族不同的飲食文化;見識中國最大的鹹水湖。對我來說這不再是過去地理課本內的名詞,而是身歷其境,感同身受。就在離開飯店前,在飯店附近找到了一小塊沒什麼人踩過的積雪,踏下我的足跡,下次還要再來拜訪青海。


感謝大自然給予這樣的美景,感謝法蘭給我美麗的旅程。
後記:原本預訂中午十二點半要從西寧飛往北京的班機,受到西寧天候不佳的影響,導致航班延誤到一點半才起飛。西寧的街道甚至機場的跑道都是人工除雪,


超神奇吧!居然沒有看到鏟雪車。所以跑道上可以看到機場工作人員辛苦地掃雪。而班機也在三點多平安回到北京,雖然我又是一路皮皮挫=.= 還是很開心這趟旅程的順利完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