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南部都下起雨了 比起在北京的乾燥 台灣顯的潮濕許多
讓我洗完澡之後身體乳都省得差了 
在北京常常因為空氣太過乾燥 除了室內要常使用加濕器
洗完澡之後也得在身上塗上厚厚的身體乳---導致我一個半月內用掉一瓶250ml的乳液
更別提臉上的保養功夫了 以前在台灣臉上都不擦乳液的我 只要一擦就長痘痘
去到了北京擦完化妝水 保濕精華 還得"ㄍㄡˇ"上厚厚的乳液 結果跟身體乳一樣 用量超級兇 兩個月用掉一瓶250ml
如果不這樣塗阿 就會看到皮膚開始脫皮 連上妝都上不去
如此勤保養的成果就是 嘿嘿 去北京將近三個月 皮膚還是水嫩水嫩
氣候上雖然乾燥 也是有個好處 就是食物比較不容易壞掉
尤其我超愛吃零食 每次打開不一定可以吃完 
在台灣時都得放進冰箱(結果每次都被老媽罵到臭頭 因為冰箱都在冰我的零食 )
可是在北京 哪怕是放在桌上 哈哈 也不會怎樣
零食既不會軟掉 也不會招螞蟻(在北京這麼久都沒見過螞蟻呢)
所以對於氣候乾燥這點可是超愛


除了氣候上的大不同 一個潮濕 一個乾燥
在飲食上也是很大的差異
以前在台灣不太敢吃辣的我 哪怕是家中老媽超愛吃辣 我也是敬而遠之 (甚至我家的愛狗都比我還敢吃辣 --他們那叫愛吃 哪管三七二十一)
可是去到北京就不同了 除非自己在家中煮 不然去到外面吃飯 幾乎都會有辣的
即使是我最愛吃的水煮魚 也是辣到不行
他們都說 吃辣好 因為北京太冷了 吃點辣可以讓身體暖點 也不會那麼怕冷
所以去那三個月 也練就了一點敢吃辣的工夫
只是有時候吃個太辣 腸胃還是受不了 回家又是狂跑廁所--拉肚子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 只要是在北京市中心的地方都會有地鐵 早在我五年前去北京時就已經有地鐵了 
而隨著北京不斷地發展 地鐵更是不斷地在建設中 連現在住的房子旁邊就是正在興建的地鐵站
而北京除了過去一般人印象中的腳踏車多之外 其實汽車也是多到嚇人
可是很讓人無法忍受的就是 這邊的司機師傅超級愛按喇叭
不過也不能怪他們 因為太多人都不遵守交通規則
明明是紅燈 也要硬闖 不管行人 腳踏車 三輪車都一樣 反而是汽車還比較守規矩點(因為鑽不過去吧 我想)
北京的人在開車也是怪怪的 好像開車的時候都只有看前方 
左右跟後方都是不看的 真搞不懂 他們不知道有後照鏡這種東西嗎
也因為他們十個人中有九個半開車都是只看前方不看後面的 導致開車的人常常得緊急煞車 
真是超級危險

不過北京還是有我很喜歡的 像是 糖炒栗子 糖葫蘆(都是吃的)
北京的糖炒栗子超級好吃的 很甜 不像台灣一整袋中苦澀的栗子比甘甜的還多
而糖葫蘆 也許是兒時的記憶吧 小時候跟外婆上市場買菜 外婆都會買上一串糖葫蘆給我
一串中三顆大大包裹著麥芽糖的葫蘆 吃起來酸酸甜甜 是那時候最大的滿足
長大後只要看到賣糖葫蘆 就格外想吃
不過北京的糖葫蘆並不是賣葫蘆 大多都是仙楂 可是這個我不太愛 吃起來鬆鬆軟軟 不太合我口味
好在冬天時節草莓大產 所以我都是買草莓的 滋味也是不錯

在台灣其實我很喜歡逛菜市場 因為可以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
但是北京的市場真的不敢恭維
沒去之前就已經聽說很髒很亂
有次偶然經過 真是大嘆驚奇
居然看到整隻豬吊掛著在賣.........印象中這是電視上屠宰場的畫面吧
朋友還說會看到有市場攤販掛著狗頭 貓頭......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而我也不想去求證

回來台灣後這幾天都忙著在進行教材的事情  跟老師們討論教學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 以前工作的時候想著放假 現在放假著想著工作
離開教學領域是我最不想的 所以這段時間還是會上上網看看其他老師們教學生活
也跟一些朋友討論教學的事情 畢竟不想讓自己脫離這個部分太多
如果可以真的還是很想回到這塊領域上耕耘
如果可以還是想在自己最熟悉的土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