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犬    

作者:卡洛琳●帕  編/譯者:何致和  出版社:寶瓶文化

 
 

語言學教授保羅有天接獲他的妻子墜落蘋果樹死亡,他不可置信地趕回到家,不明白為什麼深愛的妻子會死亡,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現場唯一的目擊證人,是他們的愛犬—蘿麗。為了要找出妻子的死因,保羅竟然突發奇想,希望可以訓練自己的狗說話,來找出為什麼自己的妻子會墜落在家中的蘋果樹下。此後,在教導蘿麗開口說話的日子裡,也讓保羅重新回憶起和妻子蕾西從相識,相愛到結婚的過程。最後甚至明瞭妻子為何而死。

書的封面寫著:「這隻學說話的狗,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一個謎樣的女人、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 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乍看到這本書時,我是好奇要怎麼樣讓狗開口說話,在閱讀的過程裡,甚至天真地以為保羅真的可以訓練狗說話(若是可以就太好了!我一定馬上訓練我家六隻狗,當然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是我想太多了)。

不過,蘿麗是真的幫助保羅找出妻子的死因,也在保羅失去摯愛的妻子之後,陪伴著他度過那段悲傷,憤怒,不解,最後釋懷的日子。而書名中的『巴別塔』一詞,則是出自:【聖經】舊約『創世紀』十一章

「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上帝面對人類再一次的背叛,再一次妄想挑戰屬神的權柄,便說:「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結果,他們就停工了,也從此分散各地,故此那城名叫「巴別」,即是「變亂」的意思。

人跟狗之間也是有著彼此無法理解的語言,可是蘿麗卻在保羅最痛苦的時刻伴著他,儘管語言不通,卻成了彼此最重要的伴侶?而保羅跟深愛的妻子蕾西彼此雖然說著同樣的語言,但蕾西自己某部分的障礙,甚至是她自己都無法控制的,她深怕這樣的自己將來會給她也深愛的保羅帶來困擾,這,是保羅無法理解的。

蕾西為了怕保羅在失去自己之後有著無法承受的傷痛,所以設計了一道謎題讓保羅去找出答案,也是藉由這樣的尋找解答的過程中,讓保羅最後終於領悟『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的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我發現,記住她原本的樣子,就是我所能送給我們彼此的最佳禮物。』P.298

雖然是有著淡淡哀傷的愛情故事,少了美滿的Happy Ending,但是我卻覺得:當我們在愛一個人的時候,可以用盡全身的力氣去愛對方,但是當有天愛情消失不見了,那麼就記得曾經共有的一切,畢竟過往的點點滴滴都是當初給彼此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