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Yahoo的一則新聞,讓我哀慟莫名!

校園慘劇中見英勇事蹟 老教授捨身護學子令人感念

震驚國際的維州理工大學的校園槍擊案,讓不少年輕學子在這次的意外事件中喪生受傷,其中這位教材Liviu Librescu,以他年老的身軀抵著教室的門不讓兇手進入,讓學生得以有時間從窗戶離開,這位教授卻也因此喪生在兇手無情的槍管下。如此的大愛精神,真的很難讓人不為此掬淚。

這讓人想到民國81年5月15日台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的火燒娃娃車,當時造成一位老師兩位家長及20位4-7歲的幼童喪生在火場。其中讓人動容的是當時可以存活的林靖娟老師,她數度出入火場救出身陷火窟的孩子們,最後再一次上車卻沒再下車過了!被發現的時候她手中緊抱著四個孩子。

跟整個浩瀚宇宙的生命比起來,我們人的一生真的短得不算什麼。要怎麼在這有限的生命時間裡,活出我們的深度?無論是年老的Liviu Librescu教授,或青年的林靖娟老師,以他們的行為,為他們的人生寫下最值得讓人懷念也最有深度的一頁。

事發後沒多久兇手的身份確認了,警方抽絲剝繭地猜測兇手犯案的動機,揣測出兇手應該是個有情緒障礙的人。許許多多的社會案件都是因為人的情緒無法控制,導致悲劇的發生。這些難道都無法預防嗎?

記得念小六的時候,班上也是發生流血事件,那時候已經畢業考完,每天大家都是在學校玩著等待畢業典禮,有天班上兩個男生一言不合吵起來,其中一個男生氣不過,憤而拿起美工刀就朝對方腹部刺去。。。這下還得了,全班都傻眼,老師也不在教室,於是有同學急忙去報告老師,趕快將那名同學送醫,而那位拿刀刺人的同學自己也嚇傻了,不相信自己做出這樣的事情。後來和幾個同學去探望那位受傷的同學,還好沒有刺得不深沒有大礙,家長知道同學是無心之過,也決定原諒那位傷人的同學,整件事情還好是個沒有太大遺憾的結束。

在我們整個受教育的背景裡面,好像沒有特別一堂課告訴我們當我們不開心,憤怒,不如意的時候要怎麼去宣洩我們的情緒。在學校教書的第二年,就遇到幾個讓我超級頭痛的小孩,都是有情緒障礙的孩子,更慘的是通通都在同一班,有次帶他們到教室外面上課,快下課前居然這幾個鬧翻了,要打起來,班上同學去勸阻都拉不動,我急忙把一個個子小小的男生拉開,當時候他超級氣憤,生氣到整張臉都漲紅,一直要衝過去打另個同學,我死命拉著(要想我168公分高都要拉不動當時小三個子卻像小一的他,可見當時他有多氣憤力量有多大)。連忙要同學回班上並報告他們的請班導。剩下我跟這個男孩之後,我知道說什麼也都沒用,因此就讓他氣著,手緊握著他,讓他慢慢把怒氣消散掉,等他平息之後才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

很多小孩的爭吵,在我們大人看來都是微不足道,可是要想對這些還算單純的孩子來說,這可是非常大不了的事情,尤其現在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個個都是王。只要他們不去侵犯別人就謝天謝地,別人來侵犯她們開什麼玩笑,不攻擊回去豈不被人看扁,就這樣,吵架打架三天兩頭上演。但是我們大人要怎麼去引導他們才不會讓他們情緒失控發生無以挽回的局面?聆聽孩子說話,跟孩子以溝通代替責備,給予他們鼓勵,信心,安全感,觀察孩子的行為與情緒表現,在適當的時機給予他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一步步培養他們健康的心理

很多這樣的悲劇都是可以避免,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能做的就是,陪孩子們走這一小段,給予他們無限的鼓勵。相信這也是許許多多教育工作者的期盼。



延伸閱讀   福爾摩沙事件簿
                   林靖娟老師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