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半夜睡到一半痛到醒過來,肚臍那一大圈硬得跟石頭一樣,而且超痛,痛到讓我冒著冷汗,搞不清楚自己是腸胃不適還是寶貝怎麼了。一直擔心著,只好一邊唸著佛號一邊摸著肚子,半個小時肚子稍微變軟了,結果馬上感受到小寶貝在肚子裡面狂踢左踢又踢兼跳波浪舞,暈倒!三更半夜不睡覺體力還這麼旺盛,但是這次胎動頻率太高讓我更加擔心,『不會是剛剛的腹痛在提醒我什麼吧!』但是這麼晚要我去哪找醫生看?就算是去有24小時急診和睦家醫院好了,昂貴的急診費先不說,晚上會有婦產科醫生駐守在那嗎?還是不妥!等到天亮吧!早上再去醫院給醫生看看!


於是整個晚上都沒睡好,肚子時不時就變硬,記得媽媽手冊上有寫『腹痛或肚子變硬都要去找醫生』,真是讓人擔憂。前幾天在Babyhome上看了幾位媽媽的小天使突然離開,這讓我更加擔心(果然這一類文章不該點進去看的,看了難過又自己不安)。就這樣睡睡醒醒,邊摸摸肚子邊跟寶貝說話『你一定要平安健康』,終於挨到天亮。

雖然上個月是在北京和睦家醫院產檢的,但是那邊的費用實在太貴,在台灣的投保的保險公司也沒有補貼這部分的費用,後來在Babyhome上看到同樣是台灣的媽媽在北京產檢,都推薦另一間也是美資的北京美中宜和醫院,費用雖然比起其他的local醫院也貴了不少,但是絕對比和睦家便宜一些。打了電話先去預約只能排到十點的門診,好吧!十點就十點。

自己打了車去,醫院離家不會太遠,打車約RMB13-14塊。去到那先填了資料,醫院的感覺還不錯,簡單素雅也乾淨。這是一間專做婦產科跟兒科的醫院,所以來這邊看診的都是孕婦跟嬰兒居多。本來應該是排下週產檢,但是昨晚的疼痛讓我提早了一週來檢查,沒辦法,媽媽都是愛擔心。尤其這個寶貝是我盼了好幾個月才來的報到,心情上格外謹慎。

資料填完後,服務台的小姐帶我到婦產科的櫃臺,不少的準媽媽們都在婦產科那邊等待著,偷瞄了每位媽媽的肚子『哇!都好大喔!』再看看自己的,根本是來亂的嘛!最誇張的是,護士小姐居然還問我『今天是看婦科嗎?』#@&!#@『ㄟ。。。我看產科。』(我心裡想:我這個孕婦有這麼不明顯嗎?雖然今天我穿著褲子來,肚子真的不大,也別這樣啊!>"<)護士小姐接著問『幾週了?』我像小學生一樣乖乖報上『二十週』,感覺護士小姐有點不太相信的樣子。唉!我也不願意啊!

結束這無厘頭對話後,進到一個小房間量了體重血壓,一站上體重計『哇哩!護士小姐你們家的體重計壞掉了吧!怎麼比我在家量還要輕上快兩公斤??』(當然是心中OS,怎麼可能大喊出來==)但也疑惑到底該相信哪個體重計??接著又等上一段時間,才輪到我看診,每次更換產檢醫院最麻煩的就是,得讓醫生重新問診,舉凡:上次MC日期、平時MC天數、家族跟家人病史等等都得重新報備,好不容易拉哩拉匝問完,每位醫生都會告知預產期,奇特的是每位醫生算得都不一樣,都會有一兩天的正負差,真是怪奇不都是同一個運算公式嗎?怎麼還會不一樣?我可沒報錯上次MC日期啊!

在北京這兩次的產檢讓我發現跟台灣有個很大的不同,台灣在產檢時,除了會有一位醫生,還會有好幾位護士在旁,且都會有超音波的機器在診療床邊,而且當醫生在幫你問診的同時,會有下一位孕婦在屏風後或另一個隔間等著。但是在北京這兩家醫院都沒有這些,診療室只有一位醫生,沒有陪同的護士(興許是因為這邊的婦產科醫生都是女生的關係吧!),沒有超音波的機器(要照超音波得去另一間專門的超音波室),也沒有下一位病人跟你在同一個診療室等候(會讓人多了一些隱私)。在台灣幾乎每次產檢醫生都會有照超音波,而在這只有在特定的週數時的產檢,會有照超音波,其他都是由醫生聽胎心音判斷寶寶的活動度跟平安健康。


因為上個月產檢沒有照超音波,所以這次產檢特別另外預約要照超音波,一來昨晚的疼痛讓我還是不放心,二來是因為在台灣20-24週的產檢會有一個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專門檢查寶寶的器官發育是否異常)。醫生在聽完胎心音時說都正常,讓我心裡踏實不少。聽胎心音時,肚裡的寶貝頻頻動來動去,讓醫生也跟著把儀器在我肚皮繞來繞去,才聽沒幾秒鐘的胎心音,又不見了,真的是小搗蛋一個。看完診後還得去做血液尿液以及超音波檢查,最後還要讓醫生再看一次檢查報告。

這邊的血液尿液檢查也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護士小姐給我一個放尿的塑膠杯,要我裝入一些中段的尿液,之後將這塑膠杯放在廁所內一邊的牆壁上有個小置物櫃內,之後會有工作人員來取這個杯子去檢驗(每個杯子上都會有該孕婦的姓名資料),血液檢查則是抽指血,沒打錯字喔!是指血,從指頭上抽,這跟台灣抽靜脈血管又不一樣,不過不管是哪種看到針頭我都馬上變俗辣。。。還問了幫我抽血的檢驗人員『這會痛嗎?』『肯定多少都會一點點輕微刺痛的』嗚~~~果然針刺進無明指頭時,還沒啥感覺,但沒幾秒,刺痛感馬上上來,不過還是比以前感冒掛點滴打針好太多了,曾經有位護士找不到我的血管連扎了好幾次,痛到我眼淚要飆出來。


照超音波時,檢驗人員很仔細地幫我看了寶寶身體的各個部位以及器官的發育,好在一切都正常,照超音波時還可以看到寶貝手腳頻頻動來動去,『寶貝,原來你就是這樣在媽媽肚子裡打太極拳的啊!』我還問了小寶貝的手指頭數是否正常,檢驗人數說『目前看不出來,因為寶寶的手是握起來的且一直在滑動』ㄜ~~~寶貝,下次要讓媽媽看到啦!檢驗人員還問了我『有沒有喜歡男孩還是女孩?』哈哈!果然問到我想知道的了,以前沒懷孕時我真的喜歡女孩,總會覺得女孩比較貼心,現在懷孕了只覺得小孩平安健康就好(話雖如此但法蘭是長子,讓我的壓力還是不小),我回答說:『先前在台灣檢查有看出是男生,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看錯。』『哇!那時候就看得出來了啊!』哈哈!寶貝配合咩!知道我們要來北京了,得先讓家中長輩知道一下他的性別。嘿嘿!所以我肚子裡的寶貝是男的喔!這下我總算可以壓力小一點了。檢驗人員還特地告訴我大腿中間多出的那一根,呵呵!白色的耶!果然夠突出。

最後回到醫生那,一切檢查都正常,等的就是這句話。總算,可以安心了!

今天的檢查費用一共是RMB515。
明細:醫生問診100
            胎心音25
           超音波檢查300
           取超音波照片一張10
           血液檢查50
           尿液檢查30

算一算,還是台灣的健保好啊!

 

北京今天的氣溫不到攝氏二十度,但是心裡面卻是溫暖的,以往這樣的天氣總是會讓我冷到唧唧叫,皮皮挫。但是,今年的冬天,不知道是因為肚子裡添了一個小男生,還是已經逐漸習慣北方冷冽的天氣型態,總之,到目前為止這樣的氣溫好像還挺涼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