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出生後,可以掛在網路上的時間幾乎是零。最近帶小孩慢慢進入狀況了,趕快補上自己的生產日記,免得老人家記憶力不可靠忘光光。


年初九午夜十二點法蘭跟公婆去天公廟拜拜,我則因挺著大肚子不方便所以早早上床睡覺,才上床沒多久就感覺子宮開始收縮,起先不以為意,想說應該只是一般收縮吧!但隨著時間過去收縮的時間愈來愈短,連法蘭他們拜完回來上床睡覺了我都還在收縮,原想去醫院可是又怕再跟年初二一樣的假性陣痛,一直硬撐撐到四點,收縮時間從原本的十多分鐘 一次縮短到五六分鐘一次,且痛到我有點動抹住,把法蘭挖起跟他說我要去醫院,痛到受不了了。


於是我們躡手躡腳下樓開車去醫院,還不敢驚醒公婆,想說等到醫院確定了再通知他們。到了醫院護士先幫我作監測,半個小時後醫生來了,看了監測的結果發現已經規則陣痛,內診後也已經開了兩公分,便問我們若要剖腹馬上就可以進手術房,不然接下去就進入自然產的產程了,由於胎兒臍繞頸的關係,我不敢貿然自然產,儘管我知道還是很多媽媽也都順利自然產產下相同有臍繞頸的寶寶,但是風險這種事情沒人說得準。於是跟醫生說那就現在開刀吧!


沒多久,護士小姐拿了點滴來,先注射點滴,開刀注射的點滴針頭跟往昔打點滴的針頭不太一樣,因為要挑最大的血管注射,所以針頭特別大,打下去果然也真的很痛,點滴打不到二十分鐘,麻醉師也到了,很快地我便被推進手術房,而這時候公婆還沒趕來呢!進了手術房,天啊!有夠冷。冷到我一直發抖,還好手術室有烤燈,烤燈照在身上稍微溫暖點,但沒多久烤燈便被推走,於是又開始冷著發抖。麻醉師先幫我打麻醉,護士小姐幫我把全身弄成蝦子狀,很神奇地打麻醉我居然不會痛==,不知道是不是冷到沒啥神經了。接著又把我的雙手固定在床兩邊的架子上,等到麻醉發揮作用後,醫生先作剃毛,接著插上尿管,之後就進入手術階段了。整個手術過程只感覺肚子被拉扯,半身麻醉的關係意識都很清楚,醫生麻醉師很自在地聊天,而我還是冷到一直發抖,只想他們幫我拿烤燈繼續烤。約手術十多分鐘後,聽到醫生說:『寶寶要出來了喔!』接著就聽到寶貝的哭聲了,才聽到他的哭聲我的眼淚便不自覺掉了幾滴出來,喔!我的寶貝你終於出生到這世界上了!接著又聽到醫生說:『是個男生!臍繞頸一圈。』沒多久,護士小姐把寶貝抱到我旁邊讓我看一下,小小的小人兒,臉皺皺的有點像個小老頭,有點因為從溫暖的子宮中被『挖』出來不高興一直哭著。可是看到他真的讓人好感動好感動,這就是我的小寶貝,在我肚子裡住了九個多月的小寶貝,我終於見到你。那份喜悅之情勝過受到任何恆久遠的鑽石。


之後寶貝被送到嬰兒室作清洗並由小兒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而我繼續被留在手術室作後續的縫合動作。本來麻醉師要打全身麻醉讓我好好睡上一覺,但我拒絕了!因為太興奮不想就這樣睡著。縫的時間比劃開肚皮時間還久,因為一共要縫合四層,一層子宮兩層肌肉再一層外皮,縫完後推出手術房還在冷到全身發抖,足足蓋了三條棉被身體才溫暖起來。一整天因為都有注射止痛劑所以不覺傷口疼痛,由於要等排氣後才可以進食,所以點滴持續打著補充營養,在恢復室觀察了七個小時沒有大礙後才推上樓上病房,這個時候才終於可以好好休息睡上一覺。


很多人說自然產是痛生產前,剖腹產是痛生產後。甚至有的媽媽手術傷口還痛了一個月。手術的當天都因有施打止痛所以沒什麼感覺,隔天拆除點滴後,改以藥物予以止痛,除了第一次下床痛到生不如死,之後的痛都在可以忍耐範圍。手術後隔天一早我就嘗試下床,頭一次感覺下床居然是那麼困難的事情,我沒有頭暈的問題,但是卻在要從坐姿改換成站姿時,痛到快暈過去,直要法蘭把我抱回床上,傷口實在太痛了。那次的下床把我嚇到了,這怎麼有辦法下床走路呢?我想下去看寶貝啊!後來跟護士說了之後才知道,是我束腹帶綁不夠緊啦!如果綁緊一點可以讓傷口疼痛感覺減輕,當天下午再試了一次,果然束腹帶綁緊後再下床雖然傷口還是會痛,但已經沒有早上那種痛到冒冷汗唇蒼白的慘狀,晚上又再試走一次,雖然走得慢慢的(很像幼兒學步)但已經可以從床邊走到廁所來回兩次,就這樣隔天一早醫師會診後,護士幫我拆掉尿管,以為痛苦就這樣結束了嗎?錯!還有更痛得在後面哩!

拆尿管一點都不痛!但是拆除尿管後第一次解尿,那個痛會痛到讓人想一頭撞暈在廁所。由於手術的傷口還是會隱約作痛,所以舉凡要坐下起力的動作只要牽扯到傷口就會感覺到疼痛,尤其是要坐在很低的座位時,感覺更痛。所以頭一回上廁所,先是得忍耐坐下時手術傷口的痛,要解尿時,天啊!!這是怎樣???怎麼那麼痛!比手術傷口還痛還痛,嚇得我不敢再繼續解尿,還在廁所哭了起來:我到底還要忍受多少痛阿!一下是手術傷口,一下是排氣後吃了點東西引起脹氣,整個腸胃都不舒服,甚至感覺想排出的氣排不出去又往肚子裡回竄也是痛痛痛,現在又來個解尿的疼痛,那下個痛是什麼阿?(事後證明是漲奶擠奶痛==)怎麼生個小孩要痛那麼多。這些氣不可能怪到寶貝身上,結果全出在法蘭身上了!雖然現在想起來對他是挺抱歉的,當對當時已經痛到沒有理智的我來說,直想找個情緒的出口。


就這樣頭次解尿便在廁所痛哭,實在太痛了!但之後第二次解尿疼痛感減輕許多,第三次就沒有感覺了!而這些疼痛忍耐過去後,在看到心愛的寶貝便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尤其第三天下樓去餵奶時,護士將寶貝抱給我,我竟然很神奇地很順手地接了過來抱著寶貝(註1),這就是母性吧!


Tea Time

註1:以前我是不敢抱四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太軟了深怕把他們給弄傷,所以從來沒有抱過四個月以下的小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