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朋友陸續傳出懷孕或者打算要結婚的喜訊,相繼不約而同要我推薦一些懷孕時看的書單。為此借了不少書出去,想說乾脆寫一篇文章給我這些好朋友們參考一下。


準備懷孕或已懷孕:

1.打造黃金腦:這本書過去在部落格裡面Irene已經介紹了好幾次,是一本相當極度推薦非閱讀不可的好書。雖然是一本很厚重的書,內容也因為跟大腦構造發展有關,閱讀起來不若讀小說輕鬆,但是卻是一本可以瞭解每個生命打自胎兒時期各器官的發展以及出生後大腦的運作如何影響身體跟學習。


2. 懷孕聖經:也是一本翻譯書,彩色的圖片可以瞭解胎兒期不同週數的發展,也解說媽媽在各時期可能會有的生理反應,算是一本很棒的懷孕指南。那時候我最愛看的就是寶寶週數的模樣,以及生產前徵兆和過程。


3.. 親密育兒百科:天下出版的上下兩本書,兩本都有點厚,裡面的內容也相當實用,寶貝出生後,這套書成了我的參考書,有什麼問題除了上網找其他媽媽的相關經驗,就是翻這兩本書參考。


4.母乳最好:如果準媽媽們選擇要哺育母乳的話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這本書了。裡面詳盡母乳的成分,哺餵時的姿勢,以及各種可能面臨的情況,是母乳媽媽很棒的參考指南書。



教養書:


1.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教導孩子的生活教育』,網路上有一些媽媽並不是很認同這位作者,有人說她是因為家庭環境好,供得起孩子上昂貴的外國學校所以balabala...,但是卻忽略了作者不斷提醒的家庭教育生活教育,作者以動手做家事的方式帶領女兒成長這樣的觀念提醒了很多家長『家是屬於每個人的,因此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分擔家務。』且從家事中也是訓練孩子收拾分類的能力很好的方法。


2.教出這樣的好孩子:家有幼兒的家長都改讀這本書,人說兩三歲的幼兒豬狗都嫌,從這本書中可以讓家長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階段的孩子,也比較能具有同理心去理解他們『無理』的行為。


3.紅嬰仔:簡媜寫的一本記錄孩子成長過程以及為人母心情的書,讀起來頗玩味的,建議媽媽們懷孕的時候看。


4.遊戲力:之前hinlin有介紹過,也因為看了她的介紹讓我買了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在Irene的觀念裡,學齡前(入小一之前)小孩子的任務就是玩,不停的玩,從玩中去學習(這裡的學習不是學校考試的那種),透過玩也可以釋放孩子心中的情感,且不只是小孩自己玩或小孩跟小孩玩,大人也要跟小孩一起玩,從這本書講的不只是可以玩什麼遊戲,還有遊戲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


5.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舉凡洪蘭教授所著或所譯的書都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因此她寫的或翻譯的書在我的書櫃裡超過十本,每一本都精彩可讀。而這一本集結了過去她在雜誌的專欄所寫的文章,點出了這幾年家長教養孩子的迷思,算是一本教養的入門書。


6. 心智地圖:大腦發展的不同影響孩子的學習差異,這有點像是在講左右大腦的不同,但是這本書講解的更細,是一本家長跟教育者絕對不能錯過的書籍。



親子共讀



1.朗讀手冊:這本書是我好幾年前閱讀的,也是很多媽媽都推薦的書籍。也許這本書裡面講述了很多研究理論跟數據,但是重點還是在強調閱讀的重要性及影響力。


2.幸福的種子:這本書得來不易,因為書店已經不進這本書,為此從Y拍中請Hazel幫我買的。書中提到的不少繪本都很棒,讓人都很想買,親子共讀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親可以給孩子最寶貴的另一個禮物,透過這樣的共讀讓閱讀的種子在孩子心中萌芽。


3. 小小愛書人:這本書是針對三歲以下幼兒閱讀習慣所寫的書,作者不僅有學術理論的依據也結合有實務上的經驗,解釋三歲以下幼兒閱讀時可能有的行為發展,以及介紹這個階段以下的幼兒書,對於不知道該怎麼讀書給嬰兒期的爸爸媽媽是個值得參考的書籍。



行為發展


1. 感覺統合:這套信誼出版的上中下三本書,高麗芷所著。解釋了感覺統合的理論,幼兒的身體發展,以及各階段應該會有的行為能力。也是一個很棒的參考書。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很棒的教養書沒有列出,這些是Irene目前所能想到的,如果其他媽媽有讀到很棒的書也歡迎一起來推薦喔!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這在Irene身上一點都沒有錯,看書看得比以前當學生都還認真,其實我是很愛看書的,只是現在時間真的都不是自己的,能看書的時間實在有限,之前Grissom還小一點的時候我還可以邊餵奶邊看書(燦爛千陽和姊姊的守護者就是這樣花了三週看完的,有夠慢~~)但是現在Grissom比較大了,喝奶都不太專心,如果我拿書被他看到,他馬上伸手要來搶,根本就不可能好好看書,因此都只好等他睡著了才能看個半小時一小時的書,所以強烈建議準媽媽們趁小孩還沒生先把一些書看一看,特別是跟小孩前三個月相關的書籍先看,不然等寶寶出生了,嘿嘿!看完一本書的時間可能是以前的三四倍不止喔!




補充:在hinlin的介紹下,又多了一本好書: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