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晚就開始刮風的北京,一直到今天風勢都很大。一直可以聽到風聲的呼嘯,刮風的北京顯得特別冷,連室內都可以感受到那股冷勁。室內的暖氣一定開著,但是廚房沒有暖氣,如果走進去,天啊!猶如進入到冷凍庫,冷得讓人直打顫。

在北京,除了會開著加熱器,室內另有一項不可或缺的電器用品—加濕器。對台灣的人來說,什麼是加濕器?



這台就是加濕器。用途跟除濕機剛好相反。在台灣,只要到了冬天下雨或者梅雨季節,北台灣的家庭就會把除濕機拿出來除濕,免得家中濕氣過重,有時水氣太多連比較乾燥的南台灣都會有點受不了,家中牆壁或地板都會有一層水氣,所以就得用到除濕機。

但是在乾燥的北京,水氣都不夠了,除濕機在這邊應該是沒什麼銷路的,但是加濕器卻非常需要。至少對來自台灣的我們來說,幾乎台灣學生的家中都會有一台。而在我們自己家裡,這台加濕器幾乎都是開整天的,如果不開,嘿嘿…我會凍抹住。

北京的乾燥到什麼程度呢?有一年我也是冬天來,隔天早上起來要刷牙洗臉,結果,居然〝流鼻血〞,在沒有挖鼻孔,沒有擤鼻涕的情況下還流鼻血,都是因為太乾燥。而打從去年就待在北京的我,這個冬天其實過得不太好,常常半夜咳嗽,法蘭以為我感冒不舒服,但,其實,我只是因為空氣太乾燥,使得喉嚨癢癢不舒服,有時連呼吸都不太舒服。而皮膚乾燥脫皮抓癢就更不用說了,乳液得時常擦,自己現在都不太敢看自己的皮膚都因為太癢時常抓,而變醜。

所以,加濕器能不開嗎?每天,早上起來就是檢查加濕器內還有沒有水,好讓他可以運作。

北京氣候的乾燥也有許多好氣又好笑的時候。空氣裡面很容易產生靜電,讓我在北京只要是出門的時候,常常都會被電個七八次,有時候一天被電個十次以上也不為過,上下車被電,開關車門被電,甚至碰到別人的手也會被電,儘管隔著手套照電不誤。回到家脫下沈重的衣服,也可以聽到霹靂啪啦靜電聲,之後就會看到一個怒髮衝冠的瘋婆子說多醜有多醜。第一次看到可以不用墊板摩擦就讓頭髮直立到不行,也夠好玩了!還好的是家裡面有加濕器得以免除這些情形,唯有出門就會被電到亂七八糟。

多虧有暖氣跟加濕器,陪伴我度過異鄉乾冷到不行的冬天。


後記:奉勸要來北京旅遊的朋友,乳液一定不可以忘記帶,不管是夏天或冬天,北京都是很乾燥的,所以帶著乳液準沒錯,除非你已經像是我家法蘭老爺,練得一身功夫可以都不用擦的,不然最好乳液多帶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