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9/28教師節,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是我面對逃避許久的甲狀腺結節開刀的一天。

 

早上六七點就昏昏沈沈地醒來,法藍悠哉悠哉去買了早餐來吃,之前我就問過他怎麼如此悠閒都不緊張,這傢伙回答我:緊張什麼,你都開刀過兩次了。。。。。。有人這麼樣說話的嗎?超無語,你好歹也得握著我的手看著我說:一切會沒事的,雖然他這樣說我一定會笑場。不過其實在當時,我早沒心思去反應他怎麼這麼直接回答,只擔心我如果有什麼了,兩個小娃怎麼辦?我娘怎麼辦?至於老公怎麼辦,我是這麼想的:反正他才剛進入中年,大概還是可以找到個嬌美的嫩妻來陪伴他,所以我還是比較煩惱萬一我小孩的後母對他們不好怎麼辦,所以我還是不斷懇求菩薩:不行不行,一定要讓我手術平安沒事,我還有兩娃要照顧娘親要奉養,不要讓我這麼就走了。

 

擔心歸擔心,十點半左右志工來了通知護理師55B要去開刀房了,哇!!!!!!!!是我阿!!!!!再也淡定不了,抖抖抖地換上手術服,裡面空無一物內衣內褲都不能穿,抖抖抖地將眼鏡交給法藍,身上不能有其他物品,拔不下來的玉鐲子,昨天護理師已經用膠帶包黏得緊實,金戒子也交給法藍,躺上了志工推來的病床,一路看著天花板白亮亮的燈,進電梯下三樓手術室,志工要法藍在外面先等他一下,便把我推入手術室外頭的等待區,我就像是待宰的豬隻躺在病床上等待著。

 

心裡不斷唸著佛號,祈求著手術平安。沒一會兒,一位護理人員把我推進去裡面一個等待空間,旁邊也有兩床病人已在那等待,不知道他們等多久了?護理人員再度核對資料確認手術位置,問完便自己離去,我只好繼續等待,先來的那兩床病人陸續被推入手術室,心裡又急又不想太快到我的那種矛盾心情非外人所能知。約莫十多分鐘又一位護理人員過來把我推進9號開刀房。當時看到那數字9,第一個念頭生命長長久久。

 

 

進入開刀房,裡面工作人員不少阿!好幾位,比起剖腹產連同醫師在內只有三位護理人員差太多了,兩位護理人員協助我換到手術床,躺好後洪醫師馬上映入眼簾,洪醫師問:還好嗎?我直覺地反應:好緊張喔!洪醫師安慰著:沒事的,等下讓你睡一下。(問題是我就怕一睡不醒阿~~)雙臂被固定兩側,要做血壓等儀器偵測,接上心電圖儀器,雙腿被帶子固定綁住,一切都要就定位,麻醉師拿著氧氣罩到我鼻子上方,要我試著深呼吸,另一位護理人員拿著針筒靠近我點滴處:現在要讓你睡一下囉!這針有點酸酸的,忍耐一下。阿!打下去真的好酸痛,沒一下,一團黑雲襲來頓時無所知覺,我還沒準備好耶!就沒意識了。

 

 

像是睡覺作夢快醒來般,耳邊好吵,昏昏地醒過來,看到天花板的燈,一位護理人員走過來,叫了一聲我的名字問我:會痛嗎?哪裡不舒服?我說好冷(還好,聲音沒受到影響。)!她貼心地拿了電毯給我蓋著,頓時好溫暖。心想:OH!YA!佛祖菩薩保佑,我醒來了。但是好痛阿!那位護理人員幫我打了一針止痛,但好像沒有太大效果,還是痛,且有點頭昏眼花,護理人員告訴我是麻藥在退的關係,她不敢再把我補止痛,怕我會吐,因為等一下要推回病房,一路晃動怕真的吐在路上。此時,隔壁躺了一位阿嬤,她頻頻唉痛,止痛打了好像也沒有什麼用,頓時:健康真的很重要阿!!希望我老了不要受這種苦痛。

 

這中間法藍有進來恢復室看了我一下,確定我醒來了,我在裡頭只有暈暈暈跟痛痛痛兩個字可以形容。

 

稍後,推回了病房,護理師要把我換張床,另個苦痛,雖然自己本身都不用出力,但是身上有傷口一牽扯到:痛。護理師幫我換下手術服:痛。雖然她動作已經盡可能地輕柔了,但我家老爺動作根本就是比護理師用力百倍,護理師是輕輕柔柔地把我衣服脫下,老爺是直接唰,是怎樣,痛到當場怒火飆起,當時又沒什麼力氣,只能頻喊痛!!可以的話還真想打下去,很痛耶!

 

回到病房大概三點四十,從我10點50左右離開病房到回來5個多小時,但其實手術時間應該只有兩個多小時,恢復室就待了 個多小時有。之後我娘也帶了妹妹來看我,妹妹看到我嚇到完全不要我(悲泣),因為我的傷口包成這樣

 

傷口要用加壓的方式包紮,所以才成了這麼大一包,讓我頭根本很難移動,超級不舒服。護理師又再幫我打了一針止痛,可是,好像沒什麼效果阿!!那個痛就像是有人拿著一把刀砍在你脖子上,你沒力拔下來,就只能讓刀晾在那,讓你痛得要死不活,當時真的只有一個念頭:好想求個爽快。護理師再度被請來問了緣由打了另一針止痛,恩!不痛了,可是好昏!心跳好快喘不過來,護理師說是我對這針的過敏反應比較嚴重,不然不該這樣,這一針嗎啡的止痛很有效也很恐怖,但我不想再來一次。一會我就昏沈沈又睡著了,大概到九點才又醒來,看一看,還活著,好,繼續睡,一整夜都如此。大概整個術後的前10-12個小時是最難熬的,因為傷口很痛,還有因為全身麻醉插氣管內插管的關係,導致吞口水時那個痛大概是平常感冒喉嚨痛100倍的疼痛,所以我能不吞就不吞,不然痛阿!也因為這樣雖然術後6小時就可吃東西了,但我卻沒有任何胃口不想進食。能睡就睡,睡了就不痛了,痛了再醒來。

 

隔天早上醒來,吞口水沒有前一天那麼痛了,傷口的疼痛也減緩一點,早上送來了止痛藥,吃了藥疼痛有減緩,可以微微講話,喝些開水,婆婆幫我準備了連藕粉,稀飯汁(白粥+百合打成汁),燕窩,這一天勉強吃了一些,因為吞曣還是很痛,不過比起前一天好太多了,感謝佛祖菩薩幫我熬過來了。這天晚上洪醫師大概10點來訪,問問有沒有什麼問題,還好,一切安好。感謝。洪醫師說我的結節非常大甚至往下長入到胸腔的位置。難怪法藍說他看到切片是兩塊,其中一塊有愛奉手機螢幕這麼大稍薄一點,另一片則是大塊的二分之一。

 

9/30中秋節,家家團圓烤肉吃火鍋,我也好想回家跟孩子團圓。早上我娘帶著妹妹過來,妹妹看到我的早餐:荷包蛋一枚,便快速地幫我把它分食掉,結果整顆荷包蛋我吃沒十分之一,剩下全進了妹妹的肚子。稍後法藍帶著妹妹回婆家過中秋,我娘則留在醫院陪我。還好娘親在,寬慰許多。這一天把傷口的加壓包紮拆了,成了這副模樣

 

 

脖子中間橫的就是手術傷口用美容貼貼著,旁邊那塊大塊紗布是引流管的口,這幾天只要走路牽引到引流管都會讓我疼痛不已,每天三班的護理師都會來倒出引流管的血水,以用來判別是否可以拔掉引流管,終於在我要出院的當天10月1日,引流管拔掉了。拔除時可以感覺到一條細細的管子從脖子咕嚕咕嚕地拉出來,不會痛但就是感覺怪怪的,拔掉後果然輕鬆很多,不會有東西卡住的感覺,但因為引流管的傷口不小得要縫合。原以為縫的時候會打個麻醉針,可是沒有!!!住院醫師直接拿著針就從肉上面縫過去,穿過去一針再穿回來,救命阿!!痛死人了,就那兩下很痛,可是還在容忍範圍內,且縫完就不會有疼痛感了。

 

這天10點多洪醫師也再來看了一下,確定傷口復原都還不錯,引流管拔掉後,便核准我出院了。5天4夜的住院終於結束。回到家的頭幾天不敢抱小孩,怕拉扯到傷口,睡覺時脖子若側轉到左邊也會拉到傷口而疼痛,但手麻的現象逐漸改善,倒是脖子的僵硬等時時去讓脖子做做柔軟的轉動,以免日後更不敢動。

 

手術後一週回診拆線,傷口得貼美容貼貼半年。出院一週後引流管的傷口也拆線了,此傷口也是要貼美容貼,但傷口小可能貼個三四個月就好。時至今日已開刀完半個多月,傷口在貼了美容貼的情況下沒有想像中的粗大可憎,所以真的得乖乖貼好。疼痛偶爾出現,畢竟摘了大半的甲狀腺下來,醫生說等再過陣子就會好些。也真的,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感慢慢減低,所有的不適也都逐漸減少。有時摸摸脖子觸感怪怪的,跟手術前是大不同,摸起來粗粗的,法藍說得補血補肉補回來就好了。

 

如果問我要不要開刀,坦白說真的很難下決定,我也是拖了好久才決定動刀,且還因為拖太久導致結節長到縱隔腔讓傷口得清除的範圍得更大,所以以自己的情況我是有點後悔拖太久,但現實情況要哺育母乳又不得不延後開刀時間,總之,開刀清除了對我來說是好的,問了醫生還會否復發,醫生說這不能保證,只能定期追蹤就是了。

 

開完,海闊天空,了結一個心中大石頭。還好醫師刀工很好,沒有傷到聲帶,甲狀腺功能不受影響,感謝洪醫師,感謝我娘跟婆婆在我住院時間幫忙照顧兩娃,讓我不用牽掛孩子,感謝親愛的老公在醫院陪我,尤其容忍剛出開刀房後那幾個小時脾氣爆走的我,感謝諸佛菩薩保佑讓我度過了這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