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家小兔  The Runaway  Bunny  文:Margaret Wise Brown     圖:Clement Hurd

The Runaway Bunny 書影

【about the story】 小兔子有天想要離家出走,他對媽媽說:『我要跑走啦!』他的媽媽回答他;『如果你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呀!』 『如果你來追我,我就要變成溪裡的小鱒魚,遊得遠遠的。』小兔子說。『如果你變成溪裡的小鱒魚,我就變成捕魚的人去抓你。』兔媽媽說。由此展開了小兔子跟兔媽媽一追一逃的對話…

【what Irene think】除了『猜猜我有多愛你』之外,逃家小兔是另本經由主角親子間對話呈現出媽媽對孩子們的無限關愛。小兔子藉由不斷的逃跑想證明自己的媽媽會怎麼做,有點像是許多生活中小孩們故意做錯事情想引起大人注意,來證明大人會有多愛自己。很喜歡書中有一幅圖畫,小兔子說他要變成小鳥,飛得遠遠的。兔媽媽告訴他:『我就變成樹,好讓你飛回家。』圖畫裡就畫了一個兔形張開手臂的大樹迎接天空中一隻長了翅膀飛翔中準備要降落的小兔。
 在這幅畫裡,張開手臂的意象讓人聯想到,許多的媽媽不管子女多麼晚歸都會在客廳點著燈守著,直到子女安全回到家才放心。去年來到北京三個月沒有回台灣,當我返抵國門在小港機場見到自己的老媽時,老媽也是這樣的心情『終於平安回來了』。老媽其實是很擔心我在這邊是否能適應,也擔心有沒有吃好睡好,那怕我已經嫁為人妻,年歲也已經是個三字頭的大人了,在老媽的心中,我永遠都是她的小孩,那種父母為子女牽掛的心情是不受子女年紀所改變。就像書中兔媽媽不管小兔子跑得有多遠,永遠都會等待他回家。

在我買的大陸版中,書後收錄了梅子涵教授(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博士生導師)對這故事的導讀。裡面有一段文字是這樣說的:『你上了高山,她正在跋涉;你下了大海,她就是最溫柔的風;你當了空中飛人,只要有一點點的艱困和危急,母親都是〝鋌而走險〞趕緊過來,那一根細細的根本沒法站立上去的鋼絲,是母愛的最高形容和象徵。

最後梅教授引用了張艾嘉的『心甘‧情願』這首歌道盡所有父母親的心聲

心甘.情願
作詞:鄭華娟/張艾嘉 作曲:鄭華娟

當我偷偷放開你的手 看你小心地學會了走
你心中不明白離愁 於是快樂地不回頭
簡單地心簡單地要求 最怕看見你把淚兒流
原來是沒有夢的我 如今卻被你來感動

世間冷暖早就看透 為你我願一切從頭
聚散悲歡傷春秋 只要你微微笑
世上最美的問候
成敗紛亂上心頭 因為你柔柔的手
怎樣的未來 都能抵擋勇敢承受

當你緊緊 貼近我的心 要我聆聽你的聲音
心連心如此地相印 人間最溫暖的感情
不變的話 不會變的愛 不需要牽掛 不用害怕
這世界到底有多大 握緊我的手 有我陪你看你長大




延伸閱讀  線上收看『逃家小兔』的動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