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從很久以前我就很喜歡繪本,在台灣也買了超過上百本的繪本!不為什麼,只是純粹個人的喜好。
 
在台灣,說故事已經推動了好幾年,學校裡每天都有故事媽媽利用晨光時間到班上為三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們說故事,四年級以上的則是會有讀小說的閱讀時間,假日會有圖書館或者私人的繪本館舉辦說故事的活動。靠著一本本的繪本帶動孩子們對故事的喜愛,對培養對閱讀的興趣。不管繪本或者說故事,在台灣都是很容易取得。

 
而我也相信在日本,更是如此。之前旅行日本行經表參道時,在那邊有間『crayon house』,裡面許許多多的繪本更是讓人愛不釋手,不管在紙張的印刷,或者繪本故事的出版,日本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在我初發現,北京竟然有中日合資的繪本館,猶如發現新大陸般地喜悅!原來已經有人開始在北京推動繪本故事,帶領更多家長和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這是多麼一件喜悅的事情。
 
因此跟朋友在一個月內先後造訪了『蒲蒲蘭繪本館』三次!第一次是個很棒的經驗,聽到了說故事,買到了喜愛的繪本,繪本館內的陳設更是看出你們的用心,希望每位顧客到了館內都有溫馨的感覺。當天更是迫不及待在自己的blog上分享這份喜悅給更多的朋友!在我的朋友群內大家都是喜愛閱讀,喜愛親子共讀。
 
但是,那樣美好的感覺只在第一次的造訪,往後的連續兩週,我們再度造訪,沒有說故事,一次是說說故事已經結束了!我們到達時還不到十一點耶!就告訴我們說故事結束了!怎麼可能?我不想往不好的地方去想:會不會是你們那次根本就沒有說故事!
 
隔週我們提前到達,在說故事時間未到的十點半之前就到了!興沖沖地跑到一樓,沒‧有‧半‧個‧人!心中的怒氣頓時上來,這是怎麼回事!五一還沒到吧!怎麼說故事又沒有!連續兩週被放鴿子,心中當然極度不悅!問了你們的人員,說是『今天說故事休息』。。。。。。要休息!!
 
看看現場滿地一箱箱的書籍,我相信這是剛送到沒多久的新書,的確需要時間整理,但是!那是你們內部管理的問題!請容許我不客氣地這麼說!你們的官方網站上四月通訊上清清楚楚地寫著每週六日10:30~11:30說故事!那麼這段時間就應該要說故事,哪怕是只有一位小朋友(更別說你們休說故事息的那天,陸續來了一堆家長帶著想聽故事的小朋友),你們已經寫在網路上的事情就該實踐,如果做不到就不該輕易寫下來。
 
即便那天說故事要休息,也該事先在網站上言明什麼時候說故事會暫停,而不是讓我們這些看到訊息規矩遵守的顧客到了現場被放鴿子!這樣破壞的是你們繪本館的誠信。更何況日本不是最遵守禮節的民族嗎?怎麼會犯這樣的疏失呢?
 
在你們網站的公司簡介中清楚地寫著:
我们以给中国更多的小读者和家庭提供世界最优秀的儿童读物及轻松舒畅的阅读环境为主旨,除汇集国内外精选的儿童读物以外,还开设世界优秀绘本阅览室。在店里将开展各种与早期阅读相关的有趣活动,还开设读者俱乐部,也定期给读者们提供有关早期阅读方面的最前线信息

我能理解你們在推動說故事活動上會遭遇的困難,因為在台灣也是相同的情境,有時候說故事者準備好了!但是現場卻沒有幾個小朋友。那種挫折是很深的。但是,培養閱讀的喜好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需要長時間的耕耘,才會看到成效。

寫這封信希望你們能體會,我們連續兩次到場兩次沒聽到說故事的不滿,千萬別以為少說一次故事沒有什麼,只要家長或小孩們到了現場卻沒聽到故事,下回要他們再來,就得花費更多的心血去挽回他們!更何況你們一次沒說故事會失去多少有心的顧客!一如我們連續三週拜訪卻有兩次被放鴿子,要我們再去第四次,我可能會說我寧願等回到台灣再買!聽故事回台灣再聽!因為不想再千里迢迢開開心心想聽故事卻讓自己失望!

非常喜愛繪本和聽故事的讀者



這是今天想了很久,決定寫信給『蒲蒲蘭繪本館』把自己心中的不滿說出來!連續兩週被放鴿子心情當然超級不爽,更何況這幾次去都得麻煩James開著20分鐘左右的車,(北京沒事這麼大做什麼)雖然每次都還是買了些繪本回家,但是最主要我們是想去聽說故事,卻沒聽到該聽的,而繪本館人員卻沒有萬分抱歉的態度,甚至好像習以為常,變成是我們太大驚小怪了!但很抱歉,這踩到我的禁忌了!既然有心要做兒童文化事業,經營者的誠信是我最重視的部分,常說身為教育者身教更為重要,你自己所說的話能不能做到,都會是影響下一代的行為跟態度。今天既然要開繪本館,也是在教育的行業內了!除非他們是把自己定位在『商人』的角色,那我就沒話說,他們也可以把我寫的那封信當作垃圾信不看也罷!不然,既然想把繪本文化帶給中國的小孩就該體認自己的角色定位,說故事就是一個帶動喜悅閱讀的方式,一次兩次放鴿子,還會吸引多少人上門?還會讓多少人相信他們?坦白說,連如此喜愛繪本聽故事的我都不知道在回台灣之前會否想再去!

繪本也是在教育孩子成長過程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許多孩子聽不懂大人的說教,但是藉由聽故事可以對故事中人物產生同理心,並且去思考自己本身的行為,說故事不只是把故事的樂趣帶給孩子,甚至引導他們對閱讀的喜愛,更深入一點讓他們做更多的思考!能夠說故事就不重要嗎?我想『蒲蒲蘭繪本館』的產生也是希望把繪本帶領給中國的小孩子,雖然這中間一定會遇到許多的挫折,畢竟這在大部分的家庭裡還不是很受重視的部分,包含在台灣許多家庭也是!教育不能等,一個人甚至一個公司的誠信教育更不能等,尤其是在現在已經普遍沒有誠信的社會,這些有心在教育文化經營的人能不去思考檢討自己的態度作為嗎?

(最讓我生氣勢他們的態度,好像沒說故事就沒說故事,又沒什麼大不了!一聲道歉都沒有!是啊!沒什麼大不了!那很抱歉,我這個大金主你失去了也沒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