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在一個討論區看到『眷村』的討論話題,時光冉冉,一邊看著討論的回文,記憶一邊回到小時候,念國中前在眷村成長的那幾年快樂的記憶。

紅磚瓦片堆砌的一棟棟矮房,窄小的巷弄只能讓一個人通過,這是眷村最大的特色,

在這邊住的都是退伍的老兵,在台灣這片土地娶妻生子,落地生根,到我已經是第三代。眷村的建築都很簡單,相對隔音設備也不好,常常隔壁鄰居罵小孩,夫妻吵架,聊天等聲音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可是很少聽說有人去抱怨過什麼,因為大家都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在午睡,晚間什麼時候該就寢,不會去吵人安眠。左右鄰居大家都更是相交數十多年的老鄰居,舉凡誰家阿貓阿狗怎麼了都清楚不過,聽媽媽阿姨他們說,以前外公還沒退伍的時候,外婆一個人要管家裡大大小小五個孩子,隔壁的吳伯伯還會過來幫忙管教,媽媽阿姨跟舅舅小時候都領教過吳伯伯的藤條,但也造救出他們一個個寫了一手好字。有時候誰家做了什麼好吃的,一定鄰居們都有一份,長輩們收到禮難免過陣子又要做些什麼回禮回去,因此讓我們這群小孩子時常有口福可享。

每天下午回到家做完功課,最開心的就是領著零用錢去買籃球場附近的好吃的,鹹酥雞,叭噗,砰米香…吃完了這些回家,外公也煮好了晚餐,問我還吃得下嗎?當然!好吃通通吃下肚,造就出我在小六還沒畢業就已經165cm的身高,至於體重。。。恩!就別問了!也挺可觀的。吃過飯後最喜歡去籃球場,玩跳格子,跳橡皮筋,鬼抓人…外公外婆也會來球場看著我們,有時候遇到了鄰居聊上幾句,眼睛卻盯著我們要我們別玩太過頭拉!

夏天晚上有時吃過晚飯後會上自家二樓陽台看著滿天星斗,小時候還被小阿姨拐數星星有幾顆,阿呆的我還真的認真數了起來。站在二樓水塔夏日的涼風讓當時還沒有冷氣的我們也可以在這享受到比冷氣更涼爽的感覺。而爬過陽台的圍欄就是隔壁家的屋頂,有回調皮爬過去,連走過好幾家的屋頂,不小心還把鄰居的屋頂的磚瓦給踩碎了好幾片,問我有沒有去跟鄰居道歉,笑話!又不是皮在癢,如果去講肯定被罵到臭頭,所以也不知道被我踩碎的那幾片下雨的時候會不會漏水。

過年時家家戶戶在大年初一一定相互登門拜年,而各家長輩們更是早已說好不給小孩紅包,免得相互包來包去麻煩。。雖然因此我們小孩們少賺了好幾個紅包,不過也不放在心上,因為過完年,紅包都是『上繳國庫』啦!不過那時候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過新年穿新衣戴新帽』!過年前外婆或媽媽一定會幫我們準備幾套新衣裳,這個習慣一直到現在我都很難改過來,總會覺得過年一定要為自己買件新衣裳迎接嶄新的一年。

家旁邊有條可以通往學校的小徑,上下學的時候總是跟著弟弟和鄰居一起往這花個五分鐘的時間走到學校,家對門的鄰居在後院口種植一棵好大好高的桑樹,每次到了學校養蠶時節總是會有一堆男生爬上矮矮的磚牆,再爬上桑樹偷摘大把大把的桑葉好餵飽盒中的蠶寶寶,而他們喧嘩的聲音總是會引來一陣主人的喊罵『又在偷摘桑葉!』不消幾分鐘這群男生都跑光,深怕火大的主人拿掃把打人,但是每天的放學時間這棵大桑樹還是會吸引一群學生來摘取,桑樹主人每年都說要把桑樹砍了,每年都還是看到這棵桑樹茁壯繁盛的枝葉擋住炎炎夏日的陽光。

走出巷子口左邊有口水井,每次一到停水,家家戶戶都只好來這提著水桶汲水回家,再不就是可以看到一堆媽媽婆婆們在這洗菜洗衣,夏天火熱的陽光讓我們這群玩瘋的孩子在這邊大玩水仗,再不就是沖沖腳丫子,洗洗臉,冰涼的井水總是能為我們洗去夏日的煩躁。而我最愛壓著水井,看幫浦把水打上來。


家附近有個超級大的菜市場,到目前為止沒有看過比那個市場更大的,外婆說之所以這市場會有這麼多人是因為這附近有三個村會來這邊買菜,當然菜市場生意超好,而我最喜歡的甜酸甜酸的糖葫蘆,細膩的大腸麵線,口感咬勁十足的山東大饅頭,每次都跟老闆指定不要蔥花但是酸菜多點的板條,魯鴨翅,各各都是兒時難忘的味道。其中的山東大饅頭,更是小學畢業後每年回外公家指定要吃的東西。

在眷村成長的那幾年常常是我長大後仍會夢到的美好時光,雖然鄰居鄉音有點重的伯公有時後會讓我聽不懂他們說的話,但是他們的慈眉善目總是循循善誘著我們。特別是他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這片土地上奮鬥,有的娶了台灣姑娘,有的到老都光棍一個,有的在開放大陸探親後回到他們自己早已不熟悉的家鄉,每每看到對他們這些老兵我是心疼的,也許是自己的外公也是他們的一員吧!幸運的如我外公,鄰居的劉伯公,吳伯公都有了很好的家庭,確確實實地在這片土地生根。那片我生長的眷村在前兩年拆遷了!當回去看它的樣貌,破磚瓦礫,也許拆去了是那片磚瓦建築,但永存我心中的是那幾年美好的眷村生活,有放學回家外公總是幫我們準備好的點心,鄰居伯公的鄉音,夏日的蟬鳴聲,對門那棵翠綠的桑樹,還有那頭冰涼水井,二樓陽台的滿天星斗,以及細心呵護伴我成長最愛的外公外婆。


後記:第一張照片來源:消失的家園:國軍眷村

            第二張照片來源:貿易七村的水井   (這也是我兒時住的眷村,所以看到這張水井的照片,格外地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