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不敢相信Irene居然已經當媽當了八個月。感覺上懷孕寶貝出生好像才是昨天的事情,果然每天忙忙碌碌時間都過得很快。

這一個月寶貝的成長又比先前進步不少。

體重:8.6kg  感覺這數字已經停留很久了。真想問問那些已經養到10kg的媽媽們是怎麼養的@@

身高頭圍:沒量。不過從寶貝穿衣服來看似乎有拉長一些些。

食:

這幾天煮的稀飯都不再磨過,而是直接給寶貝吃,似乎他很喜愛這樣的口感。太多湯或冷掉或磨太細的都不合他口味。這個月嘗試的新食物有:小顆蕃茄、木瓜、芭樂、黃金果、雞肉、芋頭、饅頭、麵包等,接受度都還可以。一天吃三次正餐,水果另算。不過正餐的量都不多,胃口好一點可以吃半碗,不好的話三分之一碗都不到。餵食時一開始會好好吃,吃沒幾口開始不安分,若拿東西給他玩才會又乖乖吃飯,所以每次吃飯都要連哄帶騙,有時真的會餵到抓狂,但小傢伙吃軟不吃硬,跟他兇他就不吃飯,不吃飯肚子餓就拼命找奶喝,苦的還是我,所以鼻子摸摸努力忍著脾氣,好言好語建立良好的用餐氣氛,這招比較有效,多數時候都能好好吃。對大人在吃的東西最感興趣,所以最近也嘗試弄些饅頭麵包弄小小口給他吃,居然吃的津津有味,好像這個比我弄給他的正餐還好吃。

生理發展:(橘色字體取自:感覺統合  高麗芷著  上篇p.203)

1.由躺姿翻轉成坐姿。 (這個在八月二十一日寶貝6m6d達成)

2.雙手玩玩具,可以維持坐姿平衡。  (不只可以坐得平衡,還可以邊坐邊把屁股抬高上下動,高興得很呢!)

3.前趴時,可將雙臂、雙腿及頭部抬高離地,僅腹部著地。 (每次這姿勢出現都很好笑,有點像是在學游泳的鴨子)

4.用雙手雙膝式爬行。 (在床上愈爬愈快,但是放在軟墊上可能不比床的柔軟,都會有一隻腳的膝蓋彎曲著不敢貼在墊上,那模樣真得很暴笑,原來寶貝也是"惜皮"一族。)

5.坐時可攀物起來。  (會攀著床板或沙發站起身,最近有明顯的企圖想獨自站起。)

6.兩隻手可分別拿東西。  (一手拿一樣來愈貪心,不過拿三樣給他就沒辦法了)

7.能控制地釋放手中之物,擲出手中之物。  在超愛玩你丟我撿的把戲,每次東西丟下去都還要看看東西掉在哪裡,然後等著大人把東西撿給他,若不撿給他,嘿嘿!馬上發火給你看。現在還會故意從沙發或床的一頭爬向另一頭,然後把東西丟下去,真的有點欠揍。但看書上寫這是嬰兒發展必經的一個認知學習階段,所以我忍!!!

8.示範用一手抓紙皺成一團,孩子可照做。 (會學著做,不過力道不足,無法整個揉得向大人那麼皺)

9.將兩粒葡萄乾放在一起,可用手指耙的方式同時將他們取得。(一次耙一粒)  (這個沒試過,找時間玩玩看)

10.手腕和手指能獨立動作,喜歡將手指深入洞孔、按開關。  (超愛伸手到一些小箱子小洞口內抓東西)

11.以拇指和食指(內側面)取物,可將插板中的一根小棍子取出。  (這個也是要找時間來玩玩看,不看書都不知道原來這時候也要注意小肌肉的發展)

12.可記得一般的旋律。  (對音樂很有興趣,會專心聆聽,家裡客廳有一片小提琴演奏VCD是公公的收藏品,寶貝超愛看的,會看得非常專注。也會跟著熟悉的音樂旋律用身體上下搖來打拍子。)

13.隨著大人的視線或手勢,而注意某人或物。  (用手指物品給他看會順著手轉移目光,這幾天寶貝會用目光或手指出大人所講的物品,像是花、熊,而阿公阿嬷爸爸媽媽這些更不說,都是他會知道的詞彙,若講到ㄋㄟㄋㄟ會一頭撞向ㄋㄟㄋㄟ。。。直接擺明要喝

14.出現疊音ㄅㄚㄅㄚㄅㄚㄅㄚㄇㄚㄇㄚㄇㄚㄇㄚ   (這陣子超愛發ㄅㄚ的音,讓他老爸超開心的)

15.嘗試學動物叫聲,如狗叫。  (這個還不會,不過對於我發出的喵喵聲他很有興趣會一直看我的嘴型,但汪汪就沒興趣了。不知道是否跟上次跟我回娘家輔進門看到兩隻狗跑過來而大哭有關。註)

心裡發展

更黏媽媽:很會對我撒嬌但也更黏我,睡起來沒看到我十次有九次大哭,即便我在他睡醒後離開床關個冷氣或上個廁所他也哭。。。讓他老爸有點無言。如果有時在別人手上抱著,我從他身邊經過不理會他逕自走過肯定會惹得他不悅馬上哭給我看,所以每次都得跟他解釋我要忙會馬上回來,他才不會有哭的反應,偏偏我常忘記。。。

發脾氣:脾氣愈來愈大,生氣的時候會哼哼叫,不然就是雙腿伸直兩手用力臉脹紅發出哼~~~的聲音。

小傢伙一天天大,現在超期待他會走路的日子,也許那時會讓我更忙碌但樂趣也更多吧!

Tea Time

上次回娘家,法藍抱著寶貝,家裡其中兩隻狗衝到門口興沖沖地想迎接他,沒想到他馬上放聲大哭,狗狗被他哭聲嚇到都不敢動~~真的是被打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