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格友archons那看到了她寫的這篇文章後讓我頗有所感。


從還沒懷孕之前,看著朋友教養自己的小孩時,就不斷想著自己將來會是個什麼樣的母親?都跟朋友說,自己一定是個嚴格的媽媽:如果小孩在外面任意耍鬧脾氣,我一定會二話不說先拖回家修理一頓再說;而且只允許小孩有兩次犯錯的機會,第三次就準備棍子伺候;待人接物要有禮貌,若沒了『規矩』,不用說回家肯定少不了一頓排頭…因此,從以前就覺得自己鐵定會是個很嚴厲的母親。但是等到自己懷孕了,心,也柔軟了!每天想像著腹中的寶貝長得是像爸爸還是媽媽,每天跟他說好幾遍的『媽媽好愛你』,儘管寶貝時常把我肚皮踢得很痛,三不五時半夜在我肚子裡開party讓我不能好好睡覺,初期懷孕的不適,後期的擔憂,甚至讓我肚皮長了一條黑長的子母線,身材日益臃腫已經從企鵝躍升為大象的size,但只要寶貝平安健康這些都變得微不足道了。才發現,我,很難做到如先前所想像的當個嚴厲的母親。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有耐心或好脾氣的人。儘管教書多年,有時候還是會被學生氣到抓狂,而在課堂上發起飆來。但是現在開始會想若面對是自己的孩子呢?會不會因為他行為言語不佳而對他責備?會不會因為他考試考不好不愛唸書而指責他不認真?天秤座的愛好虛榮會不會讓我處處想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別的孩子比較?比輸了還要怪自己的孩子不如人?會不會有天孩子有天開始不聽自己的話而罵他?儘管現在心變得比較柔軟了,但還是會想著:我,到底會是個什麼樣的媽媽?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教養自己的孩子?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個性,在教書的生涯裡,讓我學會尊重每個孩子的不同,也學會去面對處理不同個性的孩子的問題。所以也許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讀書運動都比別人強,但比起這些外在的競爭,我更希望的是自己的孩子活得踏實快樂自在作他自己,而不是活在父母的期望下作父母眼中品學兼優的乖孩子。


所以,我的寶貝,媽媽愛你就是愛你本來的樣子,你就是你,不為其他的。


Irene碎碎念
儘管如此,我還是會堅持一點:品格的教養。沒有好的人品行為愧為人,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