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15日剛好是寶貝的周歲生日,先前在農曆初九已經幫寶貝辦了抓週跟慶生,所以國曆這一天我們就沒有特別地做些什麼,只是在寶貝熟睡時給他一個親吻的生日快樂祝福。(好像有點混~ ~)

 

不過成長記事還是得記著寫,畢竟這些都是等寶貝長大後的成長紀念。

 

身高:75.5cm (50%)

 

體重:9.2kg (25% sigh~~)(今天去打麻疹疫苗,終於做了周歲健診量了身高體重)  

 

頭圍:45cm (25%)

 

不愛吃飯的寶貝體重已經落後到25百分比,讓我特別頭痛,小傢伙愛新鮮太常吃的食材就不太愛吃,偏偏他的娘又不是那麼會做菜,翻遍各種食譜做出不同菜餚,小傢伙賞臉的次數少,醫生安慰說『這階段的小孩都是愛玩,不愛吃,可以把餵食的次數增加,每次少量多變換就好』。老實說,之前在北京我都以為每個寶寶都可以像Dylan一樣,看到食物就吃,且可以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吃飯,且幾乎拿什麼給他都吃,結果養了家中這個小人兒,讓我不禁大嘆怎麼差這麼多,每樣食物到他面前吃個幾口就不要,讓他坐自己的椅子,不到五分鐘便開始按耐不住像是屁股長了蟲會咬他一樣,如果不抱他下來,開始練嗓子巷尾都可以聽到他的尖叫聲,不知情的搞不好還以為我在虐兒(明明就是他在虐母)。所以,2009年我的第一目標:煮出好吃美味食材懇求小主子賞臉每餐吃光光。

 

生理發展:

 

綠色字體節錄自:感覺統合 上篇 發現大腦 p. 207 高麗芷著

 

12個月

1.  長跪(以雙膝跪地,髖關節打直)時,頭轉向側邊,可維持平衡。  可以,不過有時候動作太大還是會重心不穩。

2. 獨立行走。  唉!原以為早已會扶著站立的寶貝應該會很早學走路,哪知道這小傢伙到現在都還不肯自己走,連大人手牽著他走都還吵著要抱抱,根據我觀察的結果:他懶惰要抱的成分居高,不過雙腳可能還不夠力也是可能因素,醫生說再一兩個月就可以走得很好了。

3. 會翻厚紙版書頁,一次翻一頁。 連一般薄頁的繪本都可以翻頁翻得很好。

4. 將積木放入杯子內。  可以。

5. 視覺對比的敏感度,達成人的水平。  這個部分無法觀察。不過對於有對比色或色彩比較強烈的物品比較有興趣。

6. 知道大部分物品的名稱。  只要問他xx東西在哪,都可以用眼神或用手指出。

7. 遵照口語指示,拿玩具給媽媽。  不只拿給媽媽,有時候要他拿給爸爸,阿公,阿嬤正確率100%。

8. 用手指要的東西或要去的方向。  最常指的地方就是門,因為想出門去。(在家就這麼待不住~~),想吃想玩的東西也會用手指要大人拿給他。

9. 會說一些有意義的單字。  除了會講爸爸媽媽,花,燈,拜拜,最近學會講打,像是要『打開』某某物品時,就會講『打』,但是開的音還發不出來。洗澡時有個大象的溫度計,也會跟著講『大』,驚訝的時候會用『哇』表示訝異,要吃東西會講『ㄇㄤㄇㄤ』,要離開房間或出門會講『走』,英文單字的『ball』。感覺上寶貝的語言進展還比肢體動作快上許多,對語言的敏感度很高,不知道跟出生就開始聽多國語言CD是否有關。

10. 併用語言與動作表達意思。 跟人道再見時會揮手拜拜,不過都是在對方轉身時才做,好像對他來說要看不到對方才算拜拜。跟人要東西時會搭配大人說『拜託』做出雙手握拳拜託的動作,大人說不可以也會跟著搖頭表示不行,要大人打開某樣物品會邊說『打』邊把物品拿給大人。

 

情緒發展:

 

1. 不高興的時候,還是會尖叫臉漲紅用力生氣,尤其是要不到的東西時更會如此,我娘說這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唉!原來兇手是我,怎麼好的沒遺傳到呢?

 

2. 會有起床氣,這點最讓我抓狂。尤其是早上起床的時候,明明就還想睡看到天亮了卻硬要起來,結果起來還心情不爽,是你要起床又不是我吵醒你。且早上起床時,只要我離開他身邊就活像我要遺棄他,哭得驚天動地,根本不把在他一旁的老爸當一回事。

 

3. 喜歡玩刺激的。以前只要上下樓梯看到後面有人跟著,就興奮不已以為對方要來追他,又緊張又高興地直尖叫,現在在房間看到他老爸進房或在房間走動也會興奮地尖叫,以為他老爸要抓他,有時還緊張地躲進一頭我懷裡。

 

4. 喜歡看MOMO台的歌唱跳舞節目,尤其是有小朋友的那段,會跟著哼跳。最近給他看天線寶寶居然也愛,Orz......

 

5. 每天最怕無聊沒得玩,只要一無聊沒事做就開始阿阿叫,所以除了吃飯洗澡睡覺之外,玩玩具,散步,聽故事,唱童謠是他每天的功課。

 

6. 開始會有恐懼的情緒出現。但有時候會莫名的害怕一些事情,像是有人騎機車從外面回來,也可以讓他緊張害怕,馬上會抱緊我,令我百思不解。

 

7. 如果做錯事情,周遭的人指責他,馬上惱羞大哭,其實大人只是聲量大一點也沒對他兇,他也可以哭到好像大人虐待他很慘,唉!

 

8. 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他老爸在他耳邊嘻嘻笑,他也會跟著笑(還在睡夢中),但是對媽媽的就沒有這麼大的回應,是爸爸比較好玩嗎?

 

9. 很喜歡聽故事,有特定幾本愛聽的繪本,會拿著想聽的故事書給媽媽或爸爸,也可以正確地按照大人指示拿出常聽的繪本書。對繪本看圖的程度有隨著年紀增長而提升。

 

 

希望小傢伙愈來愈懂事,乖一點,晚上好好睡覺白天好好吃飯好好玩耍,健康長大。(另個希望:要每天一覺到天亮阿~~這是媽媽深深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