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教學的環境之後,才開始想念教書的好。教了五年的書了,並不算太長。可是五年的經驗教會我好多事情,也讓我學到好多事情。

 

從一開始被人說不適合教低年級,自己也這樣認為,到後來竟發現最喜歡教低年級的學生。曾有老師說低年級很煩耶!同一個動作要重複講了好幾次還會有學生舉手問:「要做什麼?」「要怎麼做?」

 

甚至還會有學生岔開話題:「老師!他打我的頭。」

 

「老師!他拿我的東西!」

 

結果一節課只有寶貴的四十分鐘,完成不到一半的事情。可是高年級就不同了!講一遍就懂,甚至完成的速度也超快。同樣一節課四十分鐘,高年級在下課之前不只作業完成還能跟她們說個笑話。

 

差個四五歲,不只是生理體態的不同,還有心理對事物的理解、心智也不同。自然老師的教學方式也要做調整,不同年齡的孩子不同的教學方式。

 

像是過去我就曾被前輩們指點過,對低年級說話的速度不可以太快。我就曾經試過,批哩啪啦講了一堆像機關槍四處掃射,結果台下可愛的低年級小朋友們,個個睜大眼睛,兩眼無助加無神看著我,臉的旁邊還掛滿一堆問號???他們根本不懂剛剛我說了那一大串在說什麼……如果這個時候不想辦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他們就會開始造反給你看。一下是跟旁邊的A說話,一會又說後面的B打他,外加告狀前方的C拿他東西。剛開始教書就遇到這群邪惡的魔鬼,喔!不!我是說可愛的小天使!搞到每次上課都在跟學生玩心理戰,要想好下一步他們會搞出什麼花樣,要在他們出招之前先發制人,甚至要讓他們無還手之餘地。

 

不到半學期,個個成了可愛的小綿羊,任由我這大野狼欺負。哈哈哈!俗話說得好:軍子報仇,三年不晚。一點都沒錯!從最先一開始被小天使們捉弄到每天回到家只想趴在沙發上就不想起來也不想吃飯,就知道我被這群小天使們捉弄得多可憐。半學期之後,總得該我回饋他們了吧!每次上完我的課,聽各班班導說接下來的課都很好上,因為學生的體力跟心力已經在前面一堂課被我折磨殆盡!喔!又說錯了!是激發完。我是讓他們得以宣洩一下情緒,並且激發他們的腦能。夠辛苦了吧!

 

可是學生會覺得我是恐怖的大野狼嗎?也許有吧!至少幾個常被我修理的調皮天使就應該覺得我像個野狼巫婆的化身。可是大多數的學生都說我是由加利樹,並把她們自己比喻成無尾熊……唉!可憐的我樹葉都要被啃光了,她們都還不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