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的那幾年我常在思考跟學生之間的關係如何拿捏。有時候跟學生太要好,他會失了分寸,忘了他該尊重一個老師;如果太嚴格,她又覺得你太難以親近,可是我又不想當個難以親近,高高在上的老師。所以就常常在摸索那個師生之間的界線。

當學生踰越那條線的時候怎麼辦呢?直接說嗎?還是容忍呢?愈容忍學生會愈踰越,這樣他會更不懂得尊重。直接說,又怕傷了小孩脆弱的心靈。至少我就犯過這樣的錯…

那是我剛到學校教書的第一年。那位小朋友是個小三的小男生,家庭因素的關係他寄住在姑姑家,父親則單身在台北工作,久久才回來看他一次。也許是家庭背景使然,也或者他本身個性關係,人群裡面很容易忽略他,可是他真的是個笑起來很可愛的一個小天使。但是有次卻因為我的一句話,讓他紅了眼連續好多天不跟我說話。

平常我都會在放學後留他在我辦公室寫功課,寫完之後可以吃點小點心再去操場玩,一直到五點半。留在辦公室改作業或看書的我會去提醒他該回家了(之所以會只留他是因為之前他都自己一個人留在學校,約六點多才會去,問他怎麼這麼晚回家,是因為他不想回去,回去沒有飯吃有時又會被姑姑的小孩欺負)

但有次週三下午,學校半天我因有事得先離開學校,跟這位學生說要自己待在學校,時間到了就要乖乖回家,今天老師有事不能陪你。結果他鬧著抓著我的手不讓我走,一直跟他解釋他就是不放手。我急了,對他說:「這樣子老師不喜歡你了!」

語畢,他放手了!也跑開了。我追上前去,他居然跑更遠。心想隨他吧!小孩子鬧脾氣應該不要緊。但離開學校的我還是有點不安,在去買飲料的時候多買了一杯給他,拿到學校去看到他要給他,結果,他可拗了!又跑開。我也火了!本小姐都這樣跟你好說歹說你還這麼跩。哼!

為此,之後幾天放學他也不來辦公室找我,哪怕是我找人去跟他說要他過來,他也不來。有天在樓梯口遇到他,他背對著我就是不看我,我另個同事在他面前,問著他怎麼那麼多天都不理許老師呢?許老師很擔心你耶!後來我同事轉述給我,那時候那個小男生眼眶都紅了!

原來他一直在意的是這句話以為我不喜歡他,討厭他,後來我跟他說了很久也告訴他『老師沒有不喜歡你,只是不喜歡那天你那樣的行為,懂事的你應該知道老師是有事情必須出去辦不是去玩。…』

有些小孩是很敏感的,任何人對他說什麼話都會放在心裡想很久。也因為如此,讓我在往後的教學生涯裡,不隋便對學生出口負面的字眼,怕的就是再傷害另個脆弱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