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rlotte's Web  夏綠蒂的網  文:E. B.  White
Charlotte's Web Read-Aloud Edition

【about the story】故事從一個農場裡芬兒從爸爸手下搶救回的一隻剛出生的小豬-韋伯開始,牠的命運本來要跟其他的豬一樣成為人們的冬天的大餐,但是,他的好朋友夏綠蒂想用她的機智幫助韋伯可以逃過一劫…

【what Irene think】三月要從台灣過來北京的時候,隨手從房間滿滿的書櫃抓了這本陪著我飄洋過海來到對岸,糊塗的我隨手亂拿沒注意看竟然拿到的是中文版,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註1)。剛好這本也是這個月繪本讀書會的線上討論選書,本來上個月已經讀了一遍,這幾天又再拿出來溫故知新一下,加上之前讀過一次,這本書竟然已經被我讀了三遍,好像很少有書可以讓我讀這麼多遍,所以這本書自然有他迷人之處吸引我一讀再讀。這本書幾乎是美國家庭親子睡前的床邊故事,也是經典文學之一,甚至還有從本書改編而成的電影,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吸引這麼多人?

一開始閱讀故事的時候,對小豬韋伯並沒有太大的好感,覺得他不過就跟一般的豬一樣,吃飽睡,睡飽吃,甚至在上演脫逃記的時候仍敵不過人類的誘食,還是乖乖回到他的豬圈裡,而有天無聊到發慌的他想要農場其他的動物陪他玩陪他聊天,卻沒有人理他時,孤伶伶地感覺讓他糟糕透了,這時候傳來了一個聲音『你需要一個朋友嗎?韋伯。』『我會是你的朋友,我注意到你一整天了。而我非常喜歡你。』(p. 28 )(註2)夏綠蒂伸出他她友誼的手在韋伯最需要的時候。

農場裡的動物就像是個大家庭一樣,甚至在他們還開起了農場會議商討意見,開會點名時口吃的鵝家族每一位成員在點名時『有有有』叫著,讓夏綠蒂既無奈又氣,睿智的老羊多次利用自私的老鼠田普頓的弱點要他幫忙夏綠蒂收集東西回來,在這每個動物都有自己的個性跟性格,作者用鮮明的對話讓這些角色特質更加突出,甚至栩栩如生到會讓人忘記這些是動物是故事。

最讓人珍惜的還是夏綠蒂對韋伯的友誼,儘管在最後夏綠蒂已經奄奄一息還是用盡全力地達成當初對韋伯的承諾,這當中我也產生像韋伯的疑問過,為什麼夏綠蒂要這樣幫助韋伯?『你是我的朋友呀,』『友誼是很驚人的東西呀,我為你織網是因為我喜歡你,畢竟,什麼是人生?無論如何,我們誕生,活一陣子,我們死亡。一隻蜘蛛天生注定就是一團糟,只會織網,造陷阱,吃蒼蠅。幫你,或許是希望生命能有點份量,上天知道每個生物的命都是有意義的。』(p.142)看到這,有種熱淚盈框的感覺,在我們不算短不算長的一生中是否有這樣的朋友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如此熱烈地誠摯地對待彼此著,哪怕是只有一個也足矣。

雖然書中後來的描述有點讓人悲傷『沒有人,在來過市集的這幾百人中,沒一個人知道有一隻灰色的大蜘蛛,在這兒扮演了一個最重要的角色,當她離開人世時,沒有人陪伴她。』(p.148)夏綠蒂的離開讓韋伯難過,但是她所留下的那些孩子卻給了他希望,他對夏綠蒂的孩子們說『你們選擇了一個神聖崇高的門口來織你們的網。我覺得我應該讓你們知道我對你們母親的摯愛。我欠她一條命。她很聰穎,美麗,直到臨終都對朋友忠誠,我永遠珍惜對她的回憶。對你們,她的女兒,我發誓我們的友誼,將永遠,永遠存在。』(p.157)

夏綠蒂為她朋友韋伯所做的一切永遠存在韋伯心中『韋伯永遠忘不了夏綠蒂,儘管他非常愛她的孩子和孫子,但沒有任何一隻蜘蛛能取代她在他心中的地位。她有自己的風格。要有一個真誠又很會寫字的朋友是很難得的,而夏綠蒂兩者兼具。』(p.158)

友誼可以讓我們滿足很多事情,悲傷或快樂都有人跟我們一起分享,有困難有人陪著幫忙想辦法,互相鼓勵互相幫助,誠摯的友誼一如夏綠蒂想在她有限的生命裡可以為朋友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情,誠摯的友誼一如韋伯幫夏綠蒂帶著她的小孩回到農場,儘管夏綠蒂已遠去但仍舊在他心底永遠放著她的位置。

Tea Time
註1:可想而知我這個書蟲,有兩本Charlotte's Web,中英文版各一。

註2:所有的頁數跟句子描述都是出自聯經出版社所出的中文版本。


延伸閱讀:Family Education:Charlotte's Web:Activities and Resources裡面有一些本書的閱讀活動  

                   Charlotte's Web: 有本書的閱讀問答活動,以及學生們針對本書每個章節寫出的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