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udn上看到了這則新聞,挺難過的.


2007台灣童書出版回顧 要豐收,先要拔草澆水



文中提到2007年的童書出版比起2006年更難做,這是一件讓人很難過的事情.


引述文中所寫:童書市場發展與整體的閱讀環境密不可分。年底兩項「國際閱讀評比」發表後,對國內閱讀推廣者、研究者都是重大打擊。數據顯示,台灣在閱讀的學習與推廣上,缺乏清楚的策略和方法,以至於陷入白忙。


在國外很多小學中學都會在課堂上教授閱讀策略的方法,圖書館跟學校也都大力推廣閱讀舉辦不少的閱讀活動,為的就是鼓勵孩子們多閱讀.反觀國內,閱讀得寫心得報告,閱讀成了回家功課之一,因此閱讀對孩子們來說只是為了寫作業而非真的發自內心在享受閱讀的喜悅.


記得有一年的暑假在小學裡接了針對低收入戶的照顧班,時間雖然只有每週一到五的早上,在這五個早上要幫他們複習上學期的課程,也要教他們新的學習,但是在課程設計裡我安排最多的是''閱讀" .在每週指定的時間帶學生去圖書館閱讀,這樣還不夠,我還把自己家中的童書搬了將近五十本到學校給學生看,也提供學生借回家.,那時我很堅持在閱讀課(每天一堂)唯一能作的事情就是閱讀,其他都不行.剛開始,很多學生靜不太下來看書,所以會看到有的學生不是發呆就是看著窗外,再不然就是一本書看不到三分鐘又去換了一本,這些我都不去管他們,只要他們安靜不吵到其他同學就好.但很神奇地,一段時間後這些原本看書就煩躁的同學竟然開始可以沉澱下心情安靜地看書,真真實實地看書,甚至跟我跟同學討論起書中的內容,還會把看的意猶未盡的書借回家看.我知道閱讀的種子已經在他們的心底發芽.



因此,要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並不是難事.重點是有沒有方法,有沒有環境給他.以及爸媽本身是否愛閱讀.孩子還小不會認字爸媽老師照顧者可以念故事給他聽,且家中要建立起書香的環境,不管是去買或者去圖書館借閱都好,讓孩子隨時沉浸在"書"的世界,讓他隨手可拿到書來讀,(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在房間裝電視的原因,希望孩子多看的是書,不是電視),等到孩子愈來愈大,有了自己選書的意志,爸媽老師可以把自己喜愛的書分享心得給孩子吸引孩子去閱讀.這不僅是一種親子關係的維繫,也是一種以身教去影響孩子對閱讀的喜愛.



真的很希望國內的童書出版業可以蓬勃發展,有更多更好更棒的童書可以讓孩子們閱讀,而這需要從你我建立起.


延伸閱讀

Shopping for clothes? Shopping for books?  by Michelle




Celeste同我分享的這段影片分享給大家,看到影片中的孩子,會心疼他們對書是如此地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