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最近就很忙:接了一個書店的工作,還不知死活地接了一個國中家教,更別說平常就得當個隨時standby的母牛媽,儘管這麼忙,還是有好多書想看。(頓時大嘆:怎麼懷孕的時候不多看一點書,搞到現在看書都得犧牲睡眠。)

比如目前手上在啃的這一本:沒有資優班 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by:北國風情

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芬蘭教育,不採取菁英教育,而重視每個孩子的獨特性,給予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極度的自由跟信任,在這樣的教育環境裡,因為有被信任被尊重,使得芬蘭在國際評比裡有響亮的成績,也引起各國注意紛紛前往芬蘭取經。


目前這本書還在啃食中,愈啃愈有味。還沒有小孩前我只是以老師的角色關注教育,有了小孩後多了母親的角色,更加關注教育的重要性,所以這陣子敗的書看得電視多半跟教育有關。甚至前陣子看了大愛台演的『竹音深處』還讓我日後想送孩子去念慈小。

如果問我覺得教育是什麼?我想教育是以適當的方式讓孩子學習成長並且做他自己。教育本來就是要學習知識,但在學習的過程裡面怎麼去尊重孩子的獨特性並以適合他的方式去引導他,卻是教育裡面最重要的關鍵,如果用錯了方式或者不瞭解孩子的特性,常常導致師生或親子間的衝突。


我相信愛的教育或者體罰沒有絕對的正確或絕對的錯誤,反而是怎麼使用?用在哪裡?用在什麼樣的孩子身上?才是我們所要關注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