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沒量,不過目前穿90cm的衣服剛剛好合身。


體重:11kg!有帶出去運動胃口會比較好,開脾胃的蔘苓白朮散跟烏梅每天吃兩次也有一點效果。可是體重數字還是不夠漂亮。


牙齒:16顆牙,4顆大臼齒仍舊沒有動靜。



1Y22M-1Y24M小記事:

★非常好動,也非常愛往外跑。回到台南後,只要沒有起風,都會帶他去附近散步或騎車。小學放寒假後,更是一天帶去兩次玩玩溜滑梯,盪鞦韆,玩砂,寶貝只要聽到去學校就很開心,在那邊有寬廣的操場可以跑,又有各種遊樂設施可玩,所以讓他整天都超想去學校。



★還是很喜愛小朋友,不管男生女生都很喜歡。只要一看到小朋友就想牽對方的手一起玩,不然就是把手上的東西給對方,甚至還想抱抱對方。熱情到時常讓別的小朋友嚇一跳,倒退三尺。



★非常愛玩溜滑梯!以前玩溜滑梯若遇滑下來速度較快都會很緊張,甚至喊跌倒,現在倒是很愛這樣的刺激感。



★愛聽故事的小朋友。每天睡前是我們母子共讀的親密時光,我總是讓他坐在我身前為他念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隨著他愈來愈大,能坐著聽的時間也愈來愈長,時常可以聽我講30-45分鐘的故事,有時還念到讓媽媽我求饒明天再念。



★愛說話。搬回來台南後,大概每天有阿公阿嬷陪伴,寶貝在語言上的發展又更快速,比起1Y11M還講著5-6個字的句子,現在可以講8-9個字的句子。有時遇到心情好或者睡前更是可以自己一個人吱吱咂咂說個不停,不是把家人都點名一遍,就是把自己遇到的人事物拿出來講一次,再不就自己哼著歌,很是可愛阿!



★說夢話。寶貝很會講夢話,特別是會講白天或睡前所發生的事情。比如說,若是睡前惹媽媽不開心讓媽媽不想理他,當天夜裡就會夢到媽媽又不理他,會直喊著媽媽,抱抱。如果爸爸這時醒來安慰他,便會遭到寶貝無情的拒絕:不要爸爸!』這戲碼不只半夜發生,連白天也時常上演,只能說,孩子的爸,你還是得多花心思跟時間和孩子相處,少玩你的電腦阿!



★聯想力超好。寶貝不只記憶力驚人,連聯想力都很棒,會把生活經驗與故事書的情節甚或看的卡通做連結。像是他在看鐵軌向前鋪這本書時,看到書中小男孩拿著鐵鎚敲東西,便會想到Tractor Tom中Matt也拿著鐵鎚在修整雞舍。這樣的聯想時常發生,若不是可以這樣全天陪伴在孩子身邊,還真的無法理解孩子的語言阿!



寶貝終於進入傳說中可怕的terrible two!為了迎接這恐怖的豬狗嫌,在這之前媽咪自己不斷給自己打強心針,也很努力要求寶貝生活上的小規矩,就是希望在他進入兩歲後我們的生活秩序不會有太大的改變,當然媽媽自己本身在脾氣修練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比方說遇到時間很急或身體不適時我的脾氣就變得很糟糕對寶貝也就很沒耐性,這點實在很糟糕。寶貝是個很怕別人生氣的孩子,只要有人一兇他就馬上安靜下來甚至紅了眼眶,即便對方不是在兇他,可能是兇別的孩子,但敏感的寶貝都會全身緊繃挫哩等。也因為他這樣很會看臉色,平常生活裡他只要聽到我喊123就能馬上乖乖就範,因為數到3還沒聽話媽媽就會打打小手心了。雖然我不喜歡打小孩,但是對於生活規矩的養成卻是很重視,只要孩子規矩不對一定馬上糾正,但孩子會挑戰父母的耐性,有時口頭說是沒有用的,其他方法若也不靈,123就會出動,若讓我數完3寶貝還沒停止自己的造次,我就會用自己的手去打打他的小手,一來用自己的手不會力道過重,二來也能讓他有個警惕馬上收斂。始終相信『三歲定終生』這句話,這裡講的定終生不是孩子的資質而是個性和行為,如果三歲以前沒有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和規矩,日後便得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糾正他不對的行為,更使得親子關係緊張(周遭好多這樣的例子阿)。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當個全職媽媽在家自己帶小孩的主要原因,給保母帶會不放心,給婆婆帶又怕阿嬷太寵孫捨不得管教,且父母親對於教養孩子的責任也本該責無旁貸才是阿。


IMG_5241.JPG IMG_5236.JPG

 

↑ 過年時去拜拜,跟爸爸兩個人坐在一起吃餅乾開心的模樣。

 


親愛的寶貝,恭喜你脫離嬰兒期開始進入幼兒期。最近好多親友開始關心什麼時候要送你去幼稚園(OS:才兩歲要送什麼幼稚園?),但是媽媽還好想再多陪伴你一點,幼稚園也許等大班,也許等你想念再說,至少這不是我們目前的計畫。不念幼稚園,在家裡媽媽還是可以教你很多東西,也會帶你去playgroup認識不同的小朋友跟大家一起玩,最重要的是,媽咪希望給你一個足夠的愛與陪伴,穩定你的人格發展,等你準備好後再讓你放手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