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出生後的第一天因為剖腹產還不能下床,所以無法哺乳。第二天拆了尿管後要從床邊走路到廁所,明明短短的幾公尺之路卻有數十公里之遙,走得我一身冷汗(不是天冷不是運動過度而是傷口疼痛難耐),那時手術後的第二天主要工作是練習下床走路。第三天早上我迫不及待按耐著痛死人不償命的傷口,以半腳步的距離緩緩從病房扶著牆壁搭著電梯到二樓的育嬰室,從護士的手中接過來第一次被我抱在懷裡的寶貝,從那時起開始我的母乳之路,至今剛好滿兩年。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剛開始餵母乳很痛很痛,如果沒有把母乳在一開始擠出排空,不到兩天時間,兩邊的胸部絕對不是軟綿綿,而是硬的像石頭一樣,輕輕一碰就會想讓人抓狂噴火,那時我恨不得找醫生幫我打個退乳針,免去這水深火熱的疼痛。畢竟要同時忍受剖腹傷口痛,又要忍受漲奶乳腺不通得用力推拿按摩的疼痛,那真的把我畢生的修養都化為塵煙,只想找個人好好出氣踢他個幾下屁股打個幾拳,讓我發洩那種生理的疼痛心理的矛盾。



還好,我忍過來了!母親的韌性絕對可以克服所有的苦難。乳腺不通:沒關係,咬著牙冒著冷汗接受魔手推拿再喝下苦不拉嘰的中藥,乳腺馬上暢通。乳頭被吸破流血,沒關係,母乳本身就是最好的解藥,馬上擦在乳頭上,過幾天傷口會瘉和,下次再破皮如法炮製,多破個幾次皮膚角層愈來愈厚就不會再破了!乳汁不夠,湯湯水水多喝再搭配中藥,90%的母親都可以有足夠的母乳補育孩子。母乳消化好,每四鐘頭(甚或不到)得幾奶或親餵導致睡眠不足,沒關係,少睡一點瘦得快。



人家說,餵母乳就像倒吃甘蔗,一點也沒錯,經過幾次破皮,乳腺炎,長小白點,我的母乳之路愈來愈順,只除了半夜夜奶始終是我的困擾,但也熬了兩年過來。



這兩年,我很享受在親餵時與孩子的親密感,與孩子四目注視微笑是我們母子間最甜蜜的交流,有時餵奶若沒看著他,寶貝稚嫩的小手還會舉起來拍拍我的臉,示意:媽媽,看著我。當我回應看著他時,他便滿足地對我一笑,那個笑容彷彿是冬天雪地裡嬌豔的玫瑰花,讓人捨不得轉移視線。而半夜餵奶雖然是苦差事但那讓我安心孩子平安睡在我身旁。



前半年MC還沒來時母乳量比較多,只要兩個鐘頭沒有餵奶就會開始腫脹,有回半夜左邊漲得特別嚴重,寶貝剛好要起來喝奶,馬上把他抱起來讓他吸奶,結果漲奶的那一邊才被他輕輕吸允一下就開始好幾道奶柱狂噴,嚇得小傢伙鬆開口,卻被噴得滿臉,讓他更不爽而大哭,看到這一幕的我很沒同情心一直狂笑,讓小寶貝更加生氣我居然沒有安慰他。那次過後連續兩天拒絕喝左邊的ㄋㄟㄋㄟ,超有個性。



寶貝稍大會講話之後,開始會用『嗯嗯』表示要喝ㄋㄟㄋㄟ,為娘的也不是簡單的人物,一定要他開口叫媽媽才給奶。再大一點難度更高,要他講出1-5或1-10或ABCone, two, three才肯放行給奶。寶貝也會用『換邊』一詞表示要換另一邊的奶喝,甚至有時後還會跟我說:『ㄋㄟㄋㄟ空空,換邊。』



因為這樣的親餵哺乳讓我跟孩子有著特別的黏膩感,不管我在哪邊,他只要一個小小的碰撞跌倒驚嚇都要我才能安撫他,甚至指定要我秀秀親親,他才不痛。無法確定是否因為餵母乳所以才讓孩子這麼需要我黏我,還是他天生個性使然,但我很確定,母乳除了給予孩子早期的營養後期抵抗力之外,在哺乳母乳這條路上還可以給孩子親密的安全感,聯繫母子之間的信任感。



我很開心自己選擇了母乳這條路,儘管剛開始走得辛苦,但能給孩子一份絕佳且無可取代的禮物,我想不只是我,也是每個人母都希望的選擇。

 

 

 

延伸閱讀

全母乳

母乳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