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上國二班的時候,班上有個學生因為單字考不理想,臨下課前跟他說『回家要多加油!多花一些時間背一下單字,你可以考得很好的。』
之所以會這樣說,一來希望鼓勵他,二來是我相信他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做到!
不過,他卻回答我『我是沒救了啦!』
一聽,大驚!『你怎麼這麼說自己呢?』我問!
他回答我『以前我的老師就這樣說過我啊!』
我還處在震驚當中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他已經先行離開教室。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個學生說的話『我是沒救了啦!』而且這樣的一句話,還是過去他的老師跟他說的。聽到他這樣說我的心好痛!

回想起過去當學生的時候,小四那年有天下課的時間,班上有個男同學在教室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突然高喊『挖塞!』這樣的一個感嘆詞,結果導師聽到了,馬上把那位男生叫到他面前,當場給了他一巴掌,全班啞然無聲!導師說『以後不准講這樣的髒話!』原來『挖塞』這個詞是髒話。打那之後,班上再也沒有人敢說這個語詞,即便是我自己都已經到了要三十離開小四快二十年的歲月了仍舊不敢講這樣的語詞。

國二那年,地理老師極為嚴格,聽說她是個明星老師,所以在當時盛行『編班』的時代裡,她教的班級都是好班,自然她對學生的要求很高。有回上課她問了一個問題,問完後隨即點班上一個同學回答,該同學答不出來,地理老師又把該同學叫到面前『拔下眼鏡』,地理老師這樣要求她!她拿下眼鏡後,一聲清脆的巴掌聲響遍全班,全班靜默!以後上地理課是我的夢魘,深怕自己曾為那位答不出問題挨耳光的人。

國三時,聽在另個班級的好友說,他們的數學老師比我們的地理老師更恐怖。只要班上數學考不好或者是答不出問題,全班罰跪在自己的座位邊,並且手要高舉自己的書包。因此在她心中,上數學課是她的夢魘。

專三那年,班上有個頗受人注目的女生,也是很多老師喜愛的學生。有回她代表去校外參加國文比賽,當時是由校內另位曾經教過我們班也跟我們班很要好的國文老師帶她去比賽,比完回程他們到高雄市內一間茶館用餐(別想歪,是正派經營的==)。結果他們在聊天的途中,男老師握起我同學的手親了她的手背。從此,那位老師被我們列為拒絕談話且鄙視的對象。班上曾有人去跟那位男老師打聽過,他卻堅決否認這樣的事情。

大三那年跑去日文系修輔系,教中級日語的老師超嚴厲,每堂課同學必須上去講台為班上同學講解該課課文及語法,若有準備不週或答不出其他同學提出的問題者,必遭該門課教授嚴厲批評,其話語直刺人心,臉皮薄的眼淚都在眼眶中打轉。

他們都是我求學路上遇過的老師,當然我也遇到很多好老師,那些好老師的言行舉止都成為我日後當老師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的地方,而前面所說的這幾位老師都是我切切叮嚀自己絕對不可以犯的行為。

常在想每位老師可以陪伴學生成長的時間其實是很短暫的,但是一位老師所說出的話或所做的事情卻很有可能對一位學生造成一輩子的影響。到底老師們希望對學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才是好的呢?在我當學生的年代裡『體罰』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考不好『打』,沒交作業『打』,沒帶課本『打』,出言不遜『打』,頑劣行為『打』,反正只要不符合師長的期望一定都是聽到棍子『咻咻咻』的聲音迴盪在耳。嚴棒下真的出高徒嗎?我不知道,但對我自己來說,愈是嚴格的管教只是讓我更逃避念該科。所以打得愈兇該科成績愈差,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是,沒有興趣沒有動機沒有方向的學習我學不好!(難怪我數理都這麼差==數理老師都太嚴格了!他們上課的用語對我來說都是火星文

當了老師開始傳授知識給學生,但也發現現在的孩子比起我們那個時候,看似聰明卻沒有辦法思考很深遠的問題。看似聰明是因為現在資訊刺激比以前多,所以他們接受有的沒的比我們多,感覺上好像比過去同年紀的我們懂更多,但是仔細去跟他們聊,卻會發現他們無法談論深入的問題,甚至有點缺乏思考,這是因為現在刺激太多,他們只負責接受卻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也因此現在的學生很多只想玩樂不是很專心在課業上。因為玩樂本來就比唸書來得快樂來得容易,這對所有的老師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怎麼吸引學生把心思花在書本上』!

很多老師的出發點都是為學生好,但是,在為學生好的同時,我們是否去想過自己所用的方式對學生會有什麼影響?如同我過去求學時遇到的老師,他們也都希望我們有良好的言行舉止,專心課業上,『愛之深,責之切』在我們那個年代都不是每個學生可以理解的,更何況是現在被父母寵上天的孩子!如果問我,是否贊成體罰,我可以很堅決地說,我是反對的!我不相信那種要打才會聽話的道理,因為我相信的是每個孩子的行為都是自小要被教導好,他們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要學習自制自我管理,這是家長的責任!不該等到孩子不聽話家長忍不住了才拿棍子來伺候,很多行為是在生活中就要被教導告知改正!而言語的暴力呢?那也是一種傷害學生的方式。有些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大人聽了未必舒服,更何況是還在學習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們呢?

為人師者,請謹言慎行!您的一句一話都有可能影響每個小孩的心靈。一如我那位學生,難道他英文單字背不好,考試考不好,他就沒救了嗎?為什麼要在他還那麼小的時候就否定他?我們到底是以什麼在衡量一個人未來的成功跟失敗?

我們可以陪每位學生學習的時間不長,但是鼓勵性的話語積極振作的言詞卻是可以給他迷惘的學習過程裡找到明亮的方向。只要給對他動機,引導他找出正確的學習方式,他一樣可以表現很好,儘管數學不好,英文不好,那又怎樣!同品種的樹都有且高且矮,找對了方向每個人都會找到適合他自己發揮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6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